動手做、玩中學 成功國小校園服務型機器人讓科技融入生活

E-mail Print PDF

動手做、玩中學 成功國小校園服務型機器人讓科技融入生活
桃園電子報記者諶志明
 2019-11-06

20191106 a

成功國小自2007年成立創意機器人社團課程,即以STEAM整合之教學方式,建構與設計出有創意的學習活動,讓學生親自「動手做」、「玩中學」,引發學習動機,激發學生創意、思考邏輯與表達能力,已奠定堅實的機器人教育實務經驗與教學基礎。

20191106 b

校長李志鵬表示,自2007年成立創意機器人社團以來,成功國小在全市、全國的機器人大賽屢獲佳績,尤自成立以來,首次在臺灣舉辦WRO2007國際奧林匹亞機器人大賽榮獲國小創意組第三名,之後有八年代表參加WRO(World Robot Olympiad)國際奧林匹亞機器人世界賽,先後至韓國(2009)、菲律賓(2010)、阿布達比(2011)、馬來西亞(2012)、印尼(2013)、俄羅斯(2014,第八名)、印度(2016)及哥斯大黎加(2017,第三名)等國參賽。

20191106 c

李志鵬指出,為因應108年十二年國民教育課程綱要實施,讓機器人教育全面普及,成功國小已完成規劃自幼兒園至六年級實施機器人教學課程-「YES WE DO未來工程師」,並列為學校特色課程,讓機器人課程能更扎實扎根,提供每一位成功學童最充分的「機器人」學習經驗。課程規劃方向及重點以機構、動力、控制、互動、智能五大機器人科目,跨學科領域學習,培養學生21世紀5C的關鍵能力-溝通協調能力(Communication)、團隊合作能力(Collaboration)、複雜問題解決能力(Complex problem solving)、批判性思辨能力(Critical thinking)及創造力(Creativity),並提升學生STEAM (科學、技術、工程、藝術、數學)基礎素養的機器人課程方案。

20191106 d

然而,機器人課程與教學再完整,「機器人」始終只能待在教室裡、待在桌子上,而這絕不是機器人課程發展的目的。成功國小表示,因此如何讓機器人爬下桌子、走出教室,讓科技融入日常生活中,在成功國小校園內為師生服務,正是此次校園服務型機器人-「成寶」的研究發展與建置目標。未來更期待結合學校機器人課程,拓展學生學習的場域及經驗,藉由同學無窮的想像空間,讓機器人的功能及運用有更多無限可能。

成功國小提到,機器人「成寶」是個厲害的夥伴,以圖書館作為管理指揮中心設計任務指派,「成寶」可以負重至少100公斤以上,還能自動上下電梯到各樓層教室,完成運送圖書的指令。未來更能繼續開發,擔任起夜間巡邏的保全角色,以及校園導覽的指引人員。這只是一個小小的開始,讓科技融入生活、觸手可及,是成功國小全體師生共同努力的目標。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