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 28th

Last update12:36:45 AM GMT

主頁 機械人新聞 跟清潔阿桑搶工作!軟銀推出訂閱式商用掃地機器人

跟清潔阿桑搶工作!軟銀推出訂閱式商用掃地機器人

E-mail Print PDF

跟清潔阿桑搶工作!軟銀推出訂閱式商用掃地機器人,3小時可打掃 1.5 萬平方英呎
T客邦
2019-11-23

換了一個情境,掃地機器人的設計也發生了不少改變。

一般情況下,企業的佔地面積遠大於普通家庭。Whiz 在一次充滿電後的工作時間可長達 3 小時,清潔面積可達 1.5 萬平方英呎(約 1400 平方公尺)。相比之下,它的體積也比家用掃地機器人更大。

Whiz 使用的系統為 Brain Corporation 的 BrainOS 系統,軟銀在這家主打自動駕駛技術的初創公司上投資了 1.14 億美元。

BrainOS 的優勢在於,當你在嘗試教機器人做一件事時,不需要先寫程式,只需要簡單「示範」即可,這也是為什麼工作人員得在使用 Whiz 前得先推著它走一遍清潔路線。

在 Whiz 之前,沃爾瑪 2018 年就開始在店中採用搭載了 BrainOS 的洗地機,而且似乎挺滿意的。今年 4 月,沃爾瑪宣佈將於今年年底將原有的 360 台洗地機增加至超過 1800 台。

學習後,Whiz 即會依據指定路線進行清潔,並利用導航技術規避障礙。在導航技術上,軟銀為 Whiz 搭載了自動駕駛汽車常用的 Lidar 技術,可「自動迴避人、玻璃牆、地面邊際和其它危險」。

簡單來說,Lidar 主要透過向周圍環境發射雷射,並將即時回饋的訊息整合成空間訊息。和基於無線電波的雷達相比,Lidar 能看得更仔細,可繪製更高解析度的地圖。

每次清潔後,Whiz 都會產生相關清潔數據,以供責任相關者參考瞭解。

據悉,美國的辛辛那堤/北肯塔基國際機場已經是 Whiz 的客戶了,而軟銀也計畫面向更多機場、酒店和辦公室推廣 Whiz。

軟銀聲稱,將枯燥繁重的吸塵工作外包給 Whiz 能為員工節省時間,「讓工作更具成就感——做更少無聊、重複、可能導致受傷的工作」,但不知道那些「手把手」教掃地機器人學習如何取代自己部分工作的人是否認同。

軟銀美國商業策略負責人 Kass Dawson 表示,當軟銀在五年前推出人形機器人 Pepper 時,其中一個最多人問的問題就是——「它能吸塵嗎?」

Pepper 懂得辨識人類語音和表情,可和人進行對話,曾幾何時風頭一時無兩,但隨著新鮮感開始消退,更多人覺得 Pepper 缺少細化和實際用處。

「我們需要去做調查研究,並尋找出正確的需要被替代的重複工作。」Dawson 解釋,並表示軟銀的最終目標是將人類從簡單重複勞動中解放出來,可專注做更複雜的工作。

20191123a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