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高中機器人競賽獲獎 曼巴學院掛國旗

E-mail Print PDF

中正高中機器人競賽獲獎 曼巴學院掛國旗
中央社即時新聞
2020/03/03

20200304a

(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2日專電)已故籃球明星布萊恩(Kobe Bryant)創立的曼巴運動學院上週末舉辦機器人競賽,來自台灣的中正高中17名學生團隊,1日在洛杉磯拿下新秀全明星獎、取得赴底特律參加決賽的資格。

這個團隊每個人制服袖子上印著小國旗,工作站掛著一幅從台灣帶來的大國旗,大部分同學第一次踏上美國土地。短短不到一週,他們組裝機器人、上場比賽,克服語言障礙向裁判介紹商業企劃案、與友軍溝通戰術,以品牌的概念宣傳自己。

「在實作中學習」是FRC機器人競賽(FIRST Robotics Competition)的精神,每年在世界各地近4000支隊伍參賽。中正高中這支菜鳥隊伍第一次出征,從洛杉磯北區的分區預賽起步。

帶隊老師莊孟蓉身兼中正高中的教務主任,與國際教育資源組的教師曾瀅芮兩人,帶著17個大男孩勇闖美國。

教「生活科技」科目的莊孟蓉表示,同學們第一次參賽,經驗無價,在一個多月的準備過程中分工合作,同學最自豪的是自製底盤的齒輪箱。來到美國之後,遇到狀況,想辦法向其他團隊求救,一步一步克服難關。

高一生胡瑋成身上掛了密密麻麻的徽章,都是他訪問各隊工作站交流換來。同樣是高一的陳龍誼感受到代表台灣出賽的榮譽感,在其他隊伍裡遇到台灣僑胞興奮相認,稱許他們在工作站掛國旗。

每一屆比賽的任務都不一樣,本屆題目在1月初全球發表之後,各隊開始設計規劃。莊柏凱介紹,機器人的功能包括拉桿、轉盤、投球三個主要功能,都是同學合作的成果。夏德旭說:「一個零件很簡單,好幾百個零件組成機器人,還要可以工作,那真不容易。」

台灣的學校以奧會模式參與FRC世界機器人競賽,使用白底、梅花圖樣的會旗、唱國旗歌,但大會沒有強制禁止在工作站掛國旗。

拿下新秀全明星獎之後,中正高中團隊將在4月進軍底特律的總決賽。莊孟蓉表示,這次能夠成行,要感謝台北市政府教育局、中正高中校友會和家長會與多家贊助廠商、洛杉磯當地僑胞。

今年洛杉磯北區(Los Angeles North Regional)有42支隊伍參賽,中正高中與另一支荷蘭隊伍是唯二非美國的外國隊伍。特別的是,比賽場地是籃球明星布萊恩創立的運動學校。

布萊恩與女兒在1月底墜機過世,當時機上9人就在前往曼巴運動學院的路上。「曼巴運動學院」(Mamba Sports Academy)是一所全方位的訓練機構,室內空間有沙灘排球場、籃球場、重量訓練室、防護室等設備,招收對象涵蓋初學者到職業運動員。

機器人競賽聚集好幾千人在賽場、工作站,歡樂氣氛已經沖淡一個多月來痛失Kobe的哀傷。高二的夏德旭除了參與製作機器人,平常也是籃球迷,踏上這個場地時,他蹲下來摸摸地板,感受Kobe曾經踏上的場地。(編輯:陳惠珍)

20200304b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