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引出校園創客魂:消毒機器人、額溫槍也能自己動手做!

E-mail Print PDF

防疫引出校園創客魂:消毒機器人、額溫槍也能自己動手做!
作者:親子天下 楊若晨 
2020-03-12

20200313a
 
武漢肺炎掀起全球防疫保衛戰,這股防疫風潮也激發了 Maker 魂,意外發現處處是 Maker。從製作布口罩開始,也有巧手爸做出酒精自動噴霧機,學校也全體動員,透過課堂習得的知識,以現成材料做出額溫槍、熱像儀、溫測器等防疫物資,一堂堂學以致用的防疫素養課正上演著。

「酒精自動噴霧機缺貨,那就做一台!」一位善於電路原理的爸爸,在小學生家長的臉書社團中發文,分享自己 DIY 組成的簡易自動噴霧機,透過使用該裝置,就能減少與酒精噴瓶接觸。貼文一出,留言滿滿讚聲,也有家長請求製作過程的教學影片,作者也大方提供裝置的外觀照片和電路配線給大家,歡迎在家自製。

20200313b

發揮創意,防疫也能很 Maker

因應校園防疫,各學校紛紛拿出專業技能,來一場翻轉課堂的防疫實作課。從線上教學課程資源到跨校共同研發,從額溫槍、熱像儀、遠端溫度測量器到紫外線燈箱,甚至溫控百葉窗都能自己做出來。


武漢肺炎意外掀起 Maker 魂,不只是大人,就連小孩也無法擋。像是高雄市林園國小在機器人團隊教練指導之下,也有 DIY 類似的裝置,以樂高積木零件組裝酒精消毒機器人,透過超音波感測器偵測雙手,來啟動馬達、帶動齒輪按壓把手並噴出酒精,成了該校學生的最愛,每天都要跑去噴一下。

20200313c2

 

 一、防疫機器人,AI 幫忙量體溫

「早安,我是永春高中  AI 防疫機器人,請大家跟著我,撥開劉海、露出額頭,進行體溫檢測……」,這是台北市永春高中校門口迎接著到校師生的 ZenBo 防疫宣導機器人,張云棻校長表示,寒假期間,校內的 3A  教學基地與新興科技推廣中心開設「AI 自動量測體溫防疫機器人」與「AIoT 額溫槍」製作的線上教學,ZenBo 防疫宣導機器人也於開學日加入防疫陣容。目前已經將數位線上課程放上酷客科技平台,提供有需要學習歷程檔案的高中職或中小學生遠端學習。

20200313d

二、額溫槍:機電整合學校就能跨域學習

「買不到就自己做!」從寫程式、組裝到校正溫度,最後  3D 列印出外殼,沙鹿高工與台中高工師生紛紛做出校園版額溫槍。新北市泰山高中則透過機電整合自製額溫槍。在身為新北市技術型高中專業群科核心素養的種子教師、電子科主任呂昇翰帶領下,結合校內電子科與機械科教師團隊,利用雷射切割技術製作額溫槍外殼,展現跨域學習的成效。

20200313e

三、紅外線熱像儀:防護力再升級

一起防疫的學校,還有新北市立樟樹國際實中、新北高工與鶯歌工商,3校聯手運用技職專業共同開發出「紅外線熱像儀」,並在2月6日開設教師研習,不僅優化推出紅外線熱像儀程式2.0版,現場的62位教師共同完成31套紅外線熱像儀,讓各校防護力再升級。

20200313f


 四、測溫儀:多人同時通過也能測

另外,南港高工冷凍科的學生們運用所學的量測技能,進行熱像儀量測改裝,轉為機場熱顯像儀,透過連結筆電、設定定溫以上紅點顯示,還可同時多人通過,加快通行速度。

20200313g

五、溫控百葉窗:體溫過高就自動開窗

為了加強教室通風,內湖高工冷凍科學生也做出溫控百葉窗,可偵測人體溫度,若學生有體溫過高情況,百葉窗開度將調大,讓新鮮空氣立刻進來。

20200313h

六、紫外線燈箱:下課就能放入手機消毒

新北市中山國中的生活科技、生物及理化科的老師們,與學生共同製作了「簡易紫外線燈箱」及「消毒水霧機」,開學後在各班推廣使用。下課時,學生可將手機或是個人用品文具放入紫外線燈箱中進行消毒,放學後各班更可開啟「消毒水霧機」自動消毒整間教室,強化防疫消毒工作的同時,也減少消毒的人力負擔。

20200313i

這場因為武漢肺炎防疫而引發的各界 Maker 精神,將科技教育結合生活實作的素養,在實際防疫上發揮作用,讓所學能解決生活難題。可以確定的是,這股創新的 Maker 魂一旦被點燃,將會持續延燒下去。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