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 29th

Last update12:36:45 AM GMT

主頁 機械人新聞 外骨骼機器人 讓你變成大力士

外骨骼機器人 讓你變成大力士

E-mail Print PDF

中國時報
陳淑芬/台中報導
2020-07-30

中興大學機械系學生開發「外骨骼機器人」,穿戴後可讓你變成大力士!搬起40公斤重物,腰部負擔就像20公斤一樣輕鬆。指導老師機械系助理教授李聯旺29日表示,此款機器人可增強穿戴者的腰部力量,勞動更省力、搬運更持久,未來增強性能,人類可望「跑得比豹快,跳得比袋鼠高」。

外骨骼機器人29日在「科學家的祕密基地」科普展的展前記者會露臉,科普展由科技部指導、國家實驗研究院與中興大學主辦,自8月14日至18日在興大體育館登場,免費入場,號稱今年暑假規模最大的科普展。

由興大機械系學生團隊所研發的外骨骼機器人,也稱「可穿戴機器人」,由李聯旺指導4名學生開發。創意發想者是大四生尋敬華,他表示,課餘到大賣場打工,他負責搬運蔬果,搞得腰酸背痛,才發想研發輔助的省力裝置。

李聯旺指出,搬運工人需搬運約5至6公斤重的零件模組,每天重複約3000至4000次,易引起腰部職業傷害。外骨骼機器人透過氣壓肌肉驅動,可增強腰部力量,採人體工學設計,可增強穿戴者的搬運持久力、減輕腰部疲勞及預防職業傷害。

李聯旺表示,未來的發展空間還很大,再強化性能,可望輔助人類跑得比豹快、跳得比袋鼠高,甚至可抬起比自己重10幾倍的東西,且連續走一整天也不會累。

20200730a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