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iobot推小規模零售商店專用自主地板清潔機器人

E-mail Print PDF

Aziobot推小規模零售商店專用自主地板清潔機器人
DIGITIMES
陳明陽
2020-08-10

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須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強化公共空間衛生,故自主移動清潔機器人需求持續增溫。2020年7月荷蘭機器人新創Aziobot推出SB2地板清潔機器人,專為小規模零售商店等特定客戶設計,主要市場為人工成本較高的北歐地區。

根據The Robot Report報導,自主移動機器人(autonomous mobile robot)可用於商業空間的地板清潔,SB2推出前基於Brain Corp.技術的Avidbots Neo與日本軟銀(SoftBank) Whiz自主地板清潔機器人即已進入市場,ABI Research指出目前實際部署的自主地板清潔機器人已達數千部。

SB2的軟體與硬體為全新設計,且受惠於地圖繪製(mapping)與感知技術的新進展,小巧精簡的設計為其特色與優勢,且能自主作業無需原廠派人設定客戶環境地圖。Aziobot下個階段將透過測試持續驗證與改善SB2,目標在2年內部署100部SB2,荷蘭超市與便利商店平均面積約2,000平方公尺僅需配置1部SB2即可勝任。

目前SB2僅地圖繪製初始化需由使用者處理,之後則由配置的深度攝影機(depth camera)取得大量資料轉為點雲(point cloud)形式,融合後產生能安全導航機器人移動的地圖。只要配備更多攝影機收集應用相關的資料,Aziobot認為最終SB2也可能發展成多用途的移動機器人。

SB2的主要應用場域為超市之類的零售商店,因此必須能跟現場補貨的員工協同作業。SB2整合深度攝影機與光達(LiDAR),因此可輕易避開周遭的人與物體等各種障礙,例如若有物體從架上落下SB2也能閃躲,並迅速依需求重新規劃移動路徑,以持續執行清潔作業並確保安全。

SB2易於設定與部署,地板清潔與消毒分別使用水與紫外線(UVC),配備支援快充的鋰離子電池,即使清潔更大區域也僅需部署1部SB2。SB2最近新增的功能包括灑水系統與自體清淨水箱、提升電池續航力與智慧用水控制以確保永續。Aziobot希望獲得資助以強化SB2的遠距學習與清潔能力,以增加支援清潔更大區域的選項。

SB2碰到問題會停止運作且通知使用者處理,Aziobot也提供反應快速的線上技術與客戶支援,因此SB2無遠端支援功能。Aziobot目前的商業模式為機器人即服務(robots-as-a-service;RaaS),已從歐洲第一個人工智慧(AI)加速器計畫與天使投資者分別獲得2萬歐元與50萬歐元資金,並將持續募資。

20200810a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