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養老院引進AI陪伴機器人

E-mail Print PDF

英國養老院引進AI陪伴機器人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grinews
喬依絲 編譯
2020-9-15

日新月異的AI科技不僅讓人類生活更便利,還可以進行簡單的對話並了解人們的興趣。不只如此,一項國際試驗發現這類機器人還有助改善人類心理健康及減少孤獨感,英國部分養老院已引進這款會表達情緒的機器人“Pepper”。

Pepper可獨立移動並用機械手臂和雙手進行手勢表達,旨在更具文化能力。經過一些初步編程後,它們可以了解養老院居民的興趣和背景,因此可以與老人們進行基本的對話、播放他們所喜愛的音樂、教導他們語言以及提供包括提醒服藥等實用的幫助。
20200915a

由英國貝德福德郡大學(University of Bedfordshire) Chris Papadopoulos博士所領導的研究團隊表示,這項試驗的目的不是為了用機器人來替代人類看護者,而是為了填補老人無工作人員或家人陪伴的孤單時段。試驗是在英國和日本進行,由歐盟委員會和日本政府資助的一項230萬英鎊研究專案的其中一部分。試驗發現養老院中與機器人互動長達兩週(共18小時)的老年人,其心理健康狀況得到了顯著改善。不過老人們回應,這些機器人的對話略顯膚淺並且缺豐富性,缺乏個性化和足夠的文化意識,此外,機器人的頭部動作和手勢有時會分散注意力。

英國最大間癡呆症護理之家的Advinia Healthcare參與了本次試驗,該機構表示「正在努力將機器人納入弱勢人群的常規護理中,以減少焦慮和孤獨感,並提供持續性的關懷」。Advinia負責人Sanjeev Kanoria博士說 :「我們現在正努力將機器人帶入日常照護中,因此它對老年人及其家人會發揮真正的幫助。這些機器人不會直接導致裁員,但非常值得引進,因為更快樂的居民意味著員工工作量減少以及住戶滿意度提高,進而提升居住率。

在Covid-19疫情爆發之前,英國護理行業至少有12萬個空缺,員工們精疲力竭,導致成本飆升和入住率下降,許多經營者正面臨財務困​​難帶來的壓力。一個附有軟體的機器人成本約為19,000英鎊(台幣71.2萬元),比英格蘭東南部一名護理人員的平均工資高出1,000英鎊(台幣3.7萬元),但也有其他更便宜的機器人可選擇。

代表最大醫療服務提供者的Care England表示,這些機器人不太可能取代工作人員,但可能有助於與居民建立更深層次和更高質量的關係。這對全球高齡化社會的生活品質將有所助益。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