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 17th

Last update12:36:45 AM GMT

主頁 機械人新聞 西門子以3D視覺機器人生產船用電池

西門子以3D視覺機器人生產船用電池

E-mail Print PDF

西門子以3D視覺機器人生產船用電池
DIGITIMES
涂翠珊
2020-09-15

為因應航運與離岸石油業對於電力推進系統的需求,西門子(Siemens)在挪威的特隆赫姆(Trondheim)廠房投資上千萬美元,委託挪威工程公司Intek發展結合了機器人與3D機器視力的高度自動化電池生產系統。
20200915c

據The Robot Report報導,挪威議會已立法禁止渡輪、郵輪在峽灣內排放有害汙染物,並預計在2026年前實現。為此,當地船運業者紛紛加快腳步發展電力推進系統,挪威首艘全電動渡輪也已問世。

船運業的迅速轉型,有賴合適的電池技術支援。西門子預測2024年的全球船運電池市場規模將是目前的2倍,且有近80%的150公尺新船將配備全電動或混合油電系統。有鑑於此,西門子耗資1,000多萬美元,在特隆赫姆設立了一座自動化電池工廠,希望能為日益高漲的電動系統需求,提供有效的儲存解決方案。

面對即將快速成長的市場需求,西門子需設法提升電池產線的靈活度,這也代表工廠需將機器人的使用最大化。西門子在特隆赫姆的電池產線配備了8台各自獨立的可配置機器人作業單元,並利用7台無人搬運車(AGV)負責處理單元間的搬運。

西門子整條電池產線,從揀取零件到最後的電池測試、文件製作,都是全自動化作業。負責整合電池生產系統的Intek表示,生產線最具挑戰的部份之一,是要在卸棧區處理各種不同的電池組件。Intek為此將Zivid One的即時3D機系視覺鏡頭安裝在KUKA KR9機器人手臂上,再交由西門子的可編程邏輯控制器與高速工業PC負責操作、處理。

Intek的客製化演算法能依據Zivid One鏡頭的3D雲資料,定位棧板或托盤輪廓,並判斷零件的外部尺寸,再藉此準確的取放零件。如此一來便不需再對複雜的CAD檔案進行密集的編程,系統靈活度與可靠度因此大幅提升。

透過高效率的端對端自動化生產線,西門子預計每年可供應150~200艘渡輪所需的電池,相當於400MWh的電池模組電力。只要不到4天的時間,西門子便可生產完成一艘全電動渡輪所需的電池模組。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