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機器人效率高 可望在辦公室普及

E-mail Print PDF

消毒機器人效率高 可望在辦公室普及
DIGITIMES
涂翠珊
2020-11-25

20201126b

為防止疫情蔓延,醫院、機場、體育場等大型公共場所都紛紛使用消毒機器人執行清潔工作。除此之外,工廠、辦公室等私人工作環境也開始引進消毒機器人,希望藉此保護員工的健康安全,並省下大量的人力。

據The Verge報導,清潔機器人在防疫期間蔚為潮流,全球各地的醫院從2020年春天便開始利用機器人執行紫外線消毒,機場及體育場也在不久後跟進,有場館業者還利用無人機噴灑消毒劑,確保座位的衛生。美國機器人製造商Xenex表示,紫外線清潔機器人在防疫期間的銷售量,比起2019年成長了600%。

除了公共場所,接下來預計有越來越多辦公空間,也會引進機器人負責消毒工作。像是美國空調業者Goodman位於德州佔地420萬平方英尺的廠房,便使用了Fetch Robotics的Breezy One噴霧機器人。以往清潔團隊需花一整個晚上進行表面清潔工作,Breezy One機器人只需2.5小時便可完成。

為了解機器人的清潔能力,Goodman與Fetch Robotics合作進行了一項研究,研究方法是從堆肥取得微生物置於測試盤上,再將測試盤放置在工廠的各個角落。由於測試盤有一半被覆蓋住,另一半與空氣接觸,研究團隊便可藉由比較兩區的微生物數量,了解機器人的消毒噴霧是否能徹底清潔工廠每個角落。

Fetch Robotics執行長Melonee Wise指出,目前市面上的消毒機器人主要可分為兩類,一類使用的是紫外線,一類使用了噴霧器,兩者各有各的市場。前者適合使用在小型空間,後者在大型空間能有更好的發揮。

Wise也表示,儘管許多客戶是因為疫情才考慮使用機器人消毒,然而一旦機器人能夠展現消毒的效率,在疫情獲得控制後,這些機器人可望成為日常清潔工作的一部分。

目前研究證據顯示民眾較容易因近距離接觸感染疫情,因汙染表面受到感染的案例較為少見。即使如此,消毒機器人的客戶對於機器人節省人力成本的結果仍感到滿意。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