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機器人崛起 陸廚師恐失業

E-mail Print PDF

餐飲機器人崛起 陸廚師恐失業
記者龔俊榮/綜合報導
2020-12-16

大陸面對餐飲缺工危機,餐飲機器人產業應運而生,商機潛力大到連賣房子的碧桂園都來插旗分杯羹。大陸重量級連鎖火鍋集團海底撈更是重金部署餐飲機器人,取代部分勞工。專家認為,餐飲智慧化已是大勢所趨,雖然目前還未全面化,惟未來的目標正朝向無人餐廳邁進,也將掀起大陸一股餐飲智慧化革命的風潮。

《第一財經日報》報導,大陸餐飲市場規模龐大,據《2020年中國餐飲大數據白皮書》顯示,從1978年到2019年,餐飲行業快速發展,餐飲規模成長850多倍,至2019年已突破4兆(人民幣,下同)大關。

取代勞工 解決缺工

儘管市場潛力大,但是困擾餐飲業的最大難題是缺工。也因此衍生出餐飲智慧化或自動化的商機,有人就動腦筋開發出餐飲機器人,以取代部分勞工,解決缺工問題,未來搞不好連廚師都會面臨失業。

這項商機連全大陸最大建商碧桂園也進來卡位搶分一杯羹,碧桂園旗下千璽集團已推出漢堡機器人、單臂煎炸機器人、小龍蝦機器人等多款設備。碧桂園的機器人產業布局,不僅是銷售機器人,還有著更大的野心。消費者將來住在碧桂園的房子裡,樓下是碧桂園的機器人餐廳,由碧桂園農業提供餐廳所需的食材,這樣的生態系統理論上可以打通。

海底撈擁近千台機器人

事實上,早有投資法人看上餐飲機器人的潛力,例如雲啟資本從A輪就開始投資擎朗科技,該公司董事總經理陳昱說,從宏觀趨勢來看,未來大陸一定會出現勞動力短缺、用工成本上升問題,機器人將會成為勞動力的一個補充。「未來大陸的藍領勞動力有多少,服務機器人的市場就有多大,他們是1:1的替換關係。」大陸餐飲機器人的銷量最近2年在迅速成長,銷量已經過萬,擎朗科技、普渡科技各自計畫的年度機器人產量達到1.5萬至4萬台。

在實際應用上,以海底撈走在最前頭,目前海底撈擁傳菜機器人近1000台。據了解,每台傳菜機器人價格從1萬多到3萬元不等,餐飲行業傳菜大多是計件工資,若以每盤菜0.5元計算,一天100盤菜,一年的費用1.5萬到1.6萬元,如果使用傳菜機器人,1至2年就可以收回成本。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