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鳥機器人首度手術成功 KHI建立年產200台生產線

E-mail Print PDF

火鳥機器人首度手術成功 KHI建立年產200台生產線
DIGITIMES
范仁志
2020-12-17

20201217a

根據日刊工業新聞報導,日本重工業大廠川崎重工業(KHI)決定增設手術機器人量產線,將產能提高為現在的5~10倍,儘快達到每年100~200台水準,而因目前在日本兵庫縣的明石工廠規模不足,因此正研議設立新工廠與新生產線的事宜。

這次KHI擴大生產的手術機器人,火鳥(Hinotori Surgical Robot System),是由該廠與日本醫療設備大廠希森美康(Sysmex)合資設立的醫療機器人新創Medicaroid研發,在2020年8月取得日本政府厚生產業省銷售許可,9月開始銷售。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Nikkei)報導,引進火鳥的日本神戶大學(Kobe University)所屬國際癌症醫療研究中心(ICCRC),在12月14日宣布首度以火鳥完成73歲患者的前列腺癌手術,從安全性角度而言非常完美,預計2021年起將以每週1次的頻率以火鳥進行手術。

火鳥是類似美國醫療廠Intuitive Surgical達文西(daVinci)機器人的產品,Medicaroid聲稱火鳥單價略低於達文西,而且4隻機械手臂動作更精密,患者手術後的傷口更小,雖然比1999年推出的達文西晚21年問世,但有足夠的市場競爭力。

而目前達文西與火鳥還有個共同缺點,就是操控台與機器人須以信號線連接,必須設在手術室旁,相當佔空間,Medicaroid與ICCRC表示,火鳥的升級研究即將展開,要以5G高速無線通信系統取代信號線,2022年起從事5G手術動物實驗,目標是2025年正式用在人類身上。

應用5G不僅可改善火鳥佔用空間的問題,提高醫院空間安排的彈性,更重要的是提供遠距手術的可能性,未來大手術將不一定要從鄉下千里迢迢趕到大城市等待,只要當地設有可用5G的火鳥手術機器人,1,000公里外的醫學中心也能替地方醫院的患者執刀。

根據KHI表示,火鳥在9月開賣後,該公司於10月便從機器人事業部門中增設30名成員的醫療機器人部門,隨首次健保給付手術成功,洽詢客戶數量料將增加,海外醫療器材申請也會更順利,因此事業部與生產線都要擴大,達成2030年醫療機器人事業營收1,000億日圓(約9.6億美元)目標。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