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 20th

Last update12:36:45 AM GMT

主頁 機械人資訊 機械人新聞 本田在機器人ASIMO上配備新功能

本田在機器人ASIMO上配備新功能

E-mail Print PDF

協同待客——本田在機器人ASIMO上配備新功能 【日經BP社報導】 2007-12-13   【日經BP社報導】本田進一步強化了雙足行走機器人ASIMO的智慧化技術,在與人共處的環境下工作,提高了自律行動的功能。多臺ASIMO可協同工作,在過道上與人及其他ASIMO對向行走時還能自動側身避讓以免發生碰撞。另外還可自已返回充電站,站著充電。這批機器人將首先在本田總部實驗性承擔嚮導及飲料搬運服務等待客業務。 協同工作功能由共用伺服器通過無線LAN網路向多臺ASIMO發出指示。在考慮ASIMO的位置、工作情況以及電池餘量等因素後,由伺服器按照時間效率最好的原則給ASIMO分配工作後,ASIMO便可自律移動、進行工作。比如,在將客人引領到客桌的過程中,如果先前引導的其他客人需要飲料,待機中的 ASIMO就會接受這一任務,或者由其他的ASIMO將手推車上的飲料分別送到兩個客桌。從理論上說,可協同工作的臺數沒有限制。   過道避讓及避免碰撞功能是設想在有人來往的場所使用而追加的。在移動中如果對面有人靠近,就會利用頭部的攝影頭進行識別,根據對方的前進方向及速度來預測行動。可動態生成避免碰撞的路線,交錯著走過去。在空間不足以交錯時,ASIMO就會站住停下然後後退,讓出通道。ASIMO之間對向行走時,可在識別對方的位置後交錯過去。   在完成工作後,ASIMO會自動返回充電站進行充電。無需擔心電池的電量耗盡,可連續提供服務,而原產品在移動40分左右就需要更換電池。充電站是新開發的產品,在ASIMO背後的背包上還增設了用於連接的連接器。ASIMO在移動到充電站後,會將後背轉向充電站。充電站的紅外線感測器在識別 ASIMO後背上的標識後可修正位置。在調整至正確位置後,充電站就會伸出連接器與ASIMO連接。   此外,新產品還追加了通過圖像識別來分辨手推車上的托盤並將其端起的功能。而原來則需要有人將托盤遞到機器人手中。“原來是根據操作員的命令來移動的,不過,為了與人共處,需要在沒有操作員時也可應對環境變化的智慧”(本田)。本田希望通過試驗運用找出安全方面的課題,進一步提高自律性。(記者:吉田 勝)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