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 26th

Last update12:36:45 AM GMT

主頁 機械人資訊 ROBOT 之深究 馬達的運作原理

馬達的運作原理

E-mail Print

今期筆者會先介紹傳動裝置。首先是傳統的驅動器──馬達(Motor)。 馬達,一般人俗稱「摩打」,它可說是無處不在。由家裡的洗衣機、電風扇、冷氣機,到代步用的巴士、鐵路、飛機,無一不使用馬達。機械人方面更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因為現時絕大部份電動機械人,不論是利用肢體來走路,或是利用車輪、履帶來行走,都要依靠馬達才能活動。馬達面世至今已有一百多年,已發展出不同種類以配合各式各樣的用途。不過筆者首先要介紹的是最基本的DC馬達(DC Motor)。

 


如 上期所述,馬達是將電力轉化成機械動能的裝置。但在解釋馬達如何運作前,讀者必先要知道電磁鐵(Electromagnet)的概念。圖1展示了一項實 驗。當包裹著那根鐵釘的電線圈通電之後,會產生一個磁場(Electromagnetic Field),而那根鐵釘亦會被磁化(Magnetization),變成帶有磁性的金屬並附有極性,如圖中所示。假如電線圈的電流方向改變,其磁場的兩 極便會對調,變成了左邊是南極,右邊是北極。但由於在外面有另一個固定的同極性磁場存在,於是那根鐵釘便會旋轉,直至兩個磁場成九十度角(或小於九十度 角)為止。


這 個簡單的實驗表達了一個重要的原理,就是我們可以藉著兩個磁場之間「同性相斥,異性相吸」的特性產生機械運動。再想像一下,假如我們可以不停地改變電磁鐵 兩極的位置,便可以令電磁鐵持續地運轉,從而製造出一個持久的旋轉運動。若更進一步,在這個會旋轉的電磁鐵上加上伸延軸心並裝上車輪,便可以製造出車輛 了。但要將以上的實驗轉成實用的馬達,還需要在設計上稍作修改,變為圖2的模樣。

圖 2

在電磁學上,這種現像稱為「弗林明左手定律」(Fleming's Left Hand Rule)。為何叫左手定律呢?乃是因為可以用左手的姆指、食指及中指來表達這個現像。至於這三隻手指跟圖2又有甚麼關係呢?希望讀者能花點時間推想一下。下期筆者會繼續解釋。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