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 20th

Last update12:36:45 AM GMT

主頁 機械人資訊 機械人新聞

機械人新聞

做飯、洗碗全包辦!機器人廚房問世 售價近千萬

E-mail Print PDF

做飯、洗碗全包辦!機器人廚房問世 售價近千萬
自由時報
2020-12-06

20201207e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對於超級有錢人來說,應該挑選什麼耶誕禮物呢?英國一家機器人技術公司推出全自動機器人廚房,只要按下按鈕,機器手臂就能做出5000道料理,但它的售價可能堪比一棟房子。

莫利機器人(Moley Robotics)推出的全自動機器廚房,機器原型包括兩個精密的機械手臂,雙手配備有觸覺傳感器、烤箱、電磁爐、洗碗機以及一個觸控面板。莫利機器人和曾經贏得《BBC》料理節目的冠軍主廚安德森(Tim Anderson)合作,透過3D攝影機和資料手套的技術,能夠完整捕捉安德森手部精密的運動,從而完整重現精緻的料理。該公司表示,每月會增加新食譜,最終客戶能選擇超過5000種食譜。

機械手臂能靠重現人手部的動作,包括從智慧型冰箱取出食材、控制爐火溫度、將鍋子從水槽裝水並倒入,甚至像人類一樣混合、裝盤食物。

莫利機器人的創辦人馬克(Mark Oleynik),同時也是數學家和電腦科學家,他表示,完全不用擔心機器人會造成廚房一團混亂,因為「機器人甚至會自己清潔、洗碗,而且沒有任何抱怨」。

不過全自動機器廚房的價格不斐,售價可能高達24萬8000英鎊(約新台幣967萬),與英國平均一棟房子或是超跑、遊艇的售價差不多,但該公司仍聲稱有超過1000多個潛在客戶。

全自動機器廚房目前可以在英國和歐洲購買,不久之後就會在美國上市。馬克認為,全自動機器廚房在商用市場上也充滿潛力,除了酒店、餐廳、餐飲公司有興趣外,一些房地產開發商也在持續觀望,馬克說:「我們一定會在一些漂亮的未來公寓和房屋中提供廚房」。

雖然全自動機器廚房售價昂貴,但該公司表示,特斯拉在製造Model S之前首先使用昂貴的Roadster,最後是更便宜的Model 3。而它們進入市場的方式與特斯拉在電動汽車的方式類似。

20201207f

20201207g

20201207h

鋼彈要動起來了!18 公尺 1:1 打造的機器人即將現身橫濱

E-mail Print PDF

鋼彈要動起來了!18 公尺 1:1 打造的機器人即將現身橫濱
TechOrange
2020-12-03

你知道《鋼彈系列》自 1979 年誕生以來,已經有 41 年的歷史了嗎?為了慶祝這系列作品這麼受到全球鋼彈迷的歡迎,在去年的時候,鋼彈 Global Challenge 與橫濱市攜手合作,結合政府、民間組織與尖端科技,籌畫「Gundam Factory Yokohama」計畫。

20201204a

動畫裡的機器人,即將現身真實世界
這個巨大機器人原先計畫在今年七月展出,但因為新冠疫情影響,展期一延再延,好消息是,官方近期終於宣布,要在今年 12/19 正式亮相,展期也將持續到 2022 年 3 月底!

動感鋼彈高 18 公尺,體重 25 噸,幾乎是動畫裡的 1:1 打造,身體結構是由可移動鋼架、FRP、CFRP 組成,而且由於結合了電動機、減速器和電動缸,所有的執行都是電動的。

厲害的是,這個機器人不是靜靜地立在那裡給你欣賞拍照,而是會前後左右移動的!

在演示之前,鋼彈被安置在 25 公尺高的甲板「Gundam-Dock」中,這個巨型甲板由三個可移動甲板組成,而當鋼彈開始移動時,你可以站在觀景台「Gundam-Dock Tower」,大約 15-18 公尺處欣賞鋼彈從甲板倉庫裡走出來的英姿。

只要台幣四百多塊,就能一窺鋼彈英姿
根據 官網 說明,這個巨大機器人預計每半小時會起身表演一次。

整個表演將結合聲音效果展現鋼彈的磅礡氣勢。當甲板敞開,鋼彈會由緩緩地向前走出,接著它會稍微降低已碰觸地面,然後就會配合聲音效果進行步行運動,最後它還會張開雙手,擺出它的招牌姿勢。

Gundam Factory Yokohama 門票部分為 1,650 日圓(約台幣 445 元),讓你可以靜靜地在遠處欣賞鋼彈,但如果想更近距離看 18 公尺鋼彈的頭部和其他身體部位,則需要另外再加購 Gundam-Dock Tower 的票,售價為 3,300 日圓(約台幣 891 元),等於說總共要花費 4,950 日圓。

另外旁邊的倉庫內有有一些鋼彈的主題展覽和設施,讓你可以體驗坐在鋼彈駕駛艙的感覺,而館內也有販售鋼彈模型,讓你可以買回家收藏,真希望日本疫情趕快減緩~不過還有一年多的時間,趕快抓緊買機票的時間吧!

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Ft5gIF9d8A&feature=emb_rel_end

埃及機器人「臉孔激似真人」能篩檢病毒、量體溫 網友:還是真人好

E-mail Print PDF

埃及機器人「臉孔激似真人」能篩檢病毒、量體溫 網友:還是真人好
聯合新聞網 / 綜合報導
2020-12-02

20201203a

埃及科學家艾爾卡木(Mahmoud el-Komy)日前發明名為「Cira-03」的遠端遙控機器人,可幫人篩檢新冠肺炎、量體溫,還會提醒人們要戴口罩。艾爾卡木認為Cira-03能減少病毒傳播及感染機會,且比人類更精確。

瑞士新聞媒體瑞士資訊(Swissinfo.ch)報導,有著人臉及機器手臂的擬真機器人Cira-03可幫忙驗血,還能進行心臟超音波及X光檢查,最後會將檢查結果展示在Cira-03胸部的螢幕上。Cira-03還能拖住患者的下巴,用手臂將採集棉花棒探進患者嘴巴以檢測新冠肺炎。
20201203b

20201203c

艾爾卡木希望做出擬人化機器人,「讓病人比較不會害怕,不會覺得有一個箱子在他們四周走動。」目前埃及坦塔一家私人醫院正測試Cira-03,將其運用在測量疑似染疫者的溫度。

網友toodaloo表示自己還是習慣真人護理師協助,畢竟「無法教導機器人同理心跟情感,而這些特點在照顧患者時也很重要。」網友coolcatbutterfly也說如果看到這玩意兒站在病床邊,「肯定會嚇壞」。

科學館展機械人的五百年 感受機械人設計及演變

E-mail Print PDF

科學館展機械人的五百年 感受機械人設計及演變
PCM
2020-11-30

 

20201201a

隨着人工智能在全球流行,而且近年香港大力推動 STEM教育,大家於生活中越來越多機會接觸機械人。過往要理解機械人,大多是從網上或書本獲取相關資訊,即日起在香港科學館特備展覽廳展出的「機械人的五百年」,讓大家從歷史、科學和藝術的綜合角度觀賞過百組來自世界各地的機械人展品,而且部份更會「動」起來,參觀者能近距離與機械人互動。

步入「機械人的五百年」的展廳,迎面而來的是一個栩栩如生的機械嬰兒。嬰兒的皮膚像真度高,若駐足細看,便會注意到它的面部表情和手腳都有微細的動作。展覽以機械嬰兒作為開端,寓意機械人引起人們面對像真的「自己」會產生複雜的情感,而由機械裝置發展至機械人的過程亦令人驚歎。機械嬰兒的背後,便開展了五個不同地點和時期的旅程。
20201201b


從 500 年前的齒輪開始
由 1570 至 1800 年的「讚歎」( Marvel )開始。若說宇宙萬物自有規律,那麼機械裝置就是人類利用各種組件結合以呈現大自然規律的作品。首個展區的展品呈現豐富的組件元素和藝術成分,參觀者可觀賞到很多精雕而成的機械玩意。例如當中有數件精品僅如手掌般大,小記尤其喜歡比手指更細的微型蜘蛛,當中精準緊扣的齒輪組令人為之讚歎。若喜歡大型裝置,微型蜘蛛對面是一組為歐洲皇室製造的「玫瑰紋」車床,機身幾乎每寸均有刻意設計,目不瑕給。接着是「服從」( Obey )展區,介紹機械人由 1800 至 1920 的變化,當中描述由手工藝轉至機械生產的需求,讓觀眾看到當時工人配合工廠機器不斷工作的畫面。
20201201c

20201201d

電影裡的機械人
第三展區以「夢想」(Dream)為題,陳列了1920至2009年間在電影和科幻小說中登場的機械人。先有不同時代的玩具機械人,接著着就是比一般人更巨大的鐵皮雙足機械人。當中不容錯過的機械巨人有 Cygan 、 George 、 Eric 、 Maria 等,這些機械人對很多觀眾而言更有親切感,很多電影中的機械人均以這些展品作為參照對象。此外,在這裡裏說一個小秘密,據說館內的機械人不僅是展示用,當中有很多仍能活動,是富有歷史價值的「活」的裝置。
20201201e

20201201f

親手接觸機械展品
參觀至此大多是靜態的機械展品,若是對活動機械人及機械人製作有興趣者,便要預留多點時間參觀「製造」( Build )區。步入此區先看到機械龜和聲控移動裝置 (SAM),是首批能自主地作出反應的機械人。轉角處便看到一隻能讓參觀者互動操作的機械手,以體現經編程的機械其實無法應對變化;而對類人型機械構造有興趣者,在這裏能看到各種模仿人類骨骼和肌肉的機械設計,還有模擬人類視覺、觸覺、行走等的機械項目。其中一個重點推介,就是 2002 年誕生的 Inkha ,她是一名機械接待員,Inkha 能與觀眾對答交流和呈現各種表情反應,讓大家一試與機械人交流互動。
20201201g


20201201h

20201201i

20201201j


「想像」( Imagine )區展示自2000年至今的現代機械人,展示了科學家在機械人研發上的創意,非常吸睛。這裏裡的機械人各有特色,如外表仿真度極高的仿生少女 Kodomoroid 、表情模仿專家 Zeno 、讓遠洋通話更生動的 Telenoid 和帶你歷險的機械朋友 Pepper 等。對機械人有興趣者,相信在這區會樂而忘返。
20201201k

20201201l

香港本土機械發展
在這裡裏也順帶提醒一下大家,參觀完「機械人的五百年」展廳後,可順道到科學館 2 樓遊覽常設展廳「電訊廊」內的「智能生力軍」展覽。
20201201m

「智能生力軍」是為呼應「機械人的五百年」主題而設的新展覽,讓觀眾了解過外國的機械人發展後,同時有機會認識更多本地的機械應用。展廳內有五款由本地創科機構研發的機械人及裝置。當中有為疫情而設的機械人,例如Jasmine可遊走於大廈進行霧化消毒,以及 Rice 懂得搭乘升降機到不同樓層送餐。另外還有其他先進設備,如應用了航拍科技、進行大型工程監測的平台;工程建築的砌磚和焊接機械人;以及運作無人商店的機械人等,當中有部份已應用於現時香港的建造業和商業用途上,建議順道參觀。
20201201n

20201201o

20201201p

為配合展覽,科學館亦特別推出一系列機械人講座、工作坊和電影放映會等教育活動,讓公眾認識機械人的新發展和體驗製作機械人的樂趣。詳情可瀏覽展覽網頁:hk.science.museum/ms/robots2020。

「機械人的五百年」
地點:香港科學館特備展覽廳
展期:即日至2021年4月14日

科學館辦機器人展 一睹世上最逼真「仿生少女」機器人

E-mail Print PDF

科學館辦機器人展 一睹世上最逼真「仿生少女」機器人
香港01 / 黃金棋/報導
2020-11-12

機械人技術發展一日千里,外貌甚至與真人幾可亂真。香港科學館明日(13日)起舉行「機械人的五百年」展覽,透過展出逾百組獨特的機械人藏品,呈現500年來不同時期的社會環境,如何塑造各具特色的機械人。

展覽中可一睹科幻小說和電影中,各種機械人造型,如德國科幻電影《大都會》中的機械人複製品「瑪麗亞」;亦會展出目前世上其中一個最像真的人型機械人「Kodomoroid」。另外,觀眾亦可與來自世界各地先進的機械人進行互動。

香港科學館明日起舉行「機械人的五百年」展覽,展期至明年4月14日,當中設逾百組獨特的機械人藏品。展覽分為5個展區,關於不同主題和年代,包括來自16世紀意大利的具活動關節人體模型。展覽中介紹當時人類已從人體構造中得到啟發,發明可自動運作的機械裝置,並製作不同的機器應用於工業生產等。

展覽亦展示現代社會如何在不同層面運用機械人,如簡單的機械裝置逐漸演化成類人型機械人,既能夠靈活模仿人類的動作和表情,並懂得學習、反應、表演甚至思考。例如展覽中的英國表演機械人「RoboThespian」,能表演「棟篤笑」和主持婚禮。

在展覽中,觀眾可與來自世界各地先進的機械人進行互動,並認識科學家如何運用人工智能技術及精密的機械設計,塑造跟人類相似的機械人;更可一睹機械人在科幻小說和電影中的各種造型,包括1927年德國科幻電影《大都會》中的機械人複製品「瑪麗亞」。

為配合展覽主題,科學館同時在電訊廊增設本地機械人展覽「智能新力軍」。五組機械人在場示範燒焊工件、堆砌磚牆、營運無人商店和提供餐飲運送服務等。另外,科學館亦邀請跨媒體藝術家及電影視覺效果導演黃宏達,於11月28日在香港科學館演講廳,主持分享會,介紹首位人工智能藝術家「A.I. Gemini」如何創作水墨畫。

展覽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與香港科學館籌劃,並由倫敦科學博物館提供,展覽在香港科學館特備展覽廳舉行。另外,因應新冠肺炎最新情況,科學館每日實施特別安排及防疫措施,市民可參考其網頁安排。
20201127a

Page 3 of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