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 29th

Last update12:36:45 AM GMT

主頁 機械人資訊 機械人新聞

機械人新聞

科技挑戰大自然 機器人攀大峽谷

E-mail Print PDF
科技挑戰大自然 機器人攀大峽谷 TVBS╱溫元樸 2008-06-02   用攀爬繩索的方式,登上氣勢磅礡的大峽谷是什麼滋味?問它就知道!身高17公分、體重134公克,迷你機器人「Evolta」,有2隻大眼睛和一雙可愛的小藍鞋,一路努力往上爬。 別以為機器人攻頂很輕鬆,就在爬到一半的時候,大峽谷竟然開始刮風下雨,連冰雹都來攪局。機器人攻頂小組井上智也:「又下大雨,又降冰雹,遇到這種氣候,最慘的是機器人,沒有防水功能。」 不過機器人鬥志不輸人類,換個電池再出發;誰知道爬著爬著,又出狀況,這回是繩子太滑。研究小組:「滑下去了!滑下去了!怎麼辦?」 眼看就要攻頂成功,工作人員全都緊張得不得了,皇天不負機器人,整整過了6小時46分,機器人終於爬上大峽谷;這項挑戰一共歷時4天,雖然經過5次失敗,才攻頂成功,卻讓人再次見識到日本機器人的厲害。研究小組:「這是新紀錄誕生的一刻,乾杯!」

打鼓、雜耍、拉琴 機器人啥都會

E-mail Print PDF

打鼓、雜耍、拉琴 機器人啥都會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2008-06-03   一個由機器人組成的劇場該是什麼模樣?台灣科技大學以「設計能表演娛樂節目的機器人」為題,在校內舉辦競賽,在昨天的決賽中,有的機器人會打鼓、有的拉小提琴、還有的表演「川劇變臉」及啦啦隊,最後由會旋轉雨傘頂球的雜耍機器兔子「轉運兔」得到首獎。 台科大機械系每年都會開設「專題實作」課程,學生整合學到的理論及各項技術,製作出一台機器人參加競賽;前幾年比賽過設計機械抓取手臂、機器人撞球、動物機器等,今年的主題則是「機器人劇場」,得到首獎的學生總成績可以加5分。 指導老師林其禹對學生今年的表現相當讚賞,認為比起過去幾年的設計,今年的學生還為娛樂機器人剪輯音樂、加入表演元素,結合了燈光音響、配樂與機械,「創意愈來愈好了。」 得到首獎的許延維表示,與同組的3位同學每天都花5到6小時製作機器人,足足做了兩個月,就連兔子也是採用黏土、木板親手製作出來的,不但兔子的「手」會轉雨傘,腳還會打拍子呢。 第二名的作品「舞動奇蹟」,是個會表演啦啦隊歌舞的金色捲髮美女機器人,設計的林裕茂說,要讓機器人的動作順暢至少要用6顆馬達,但每一組只分配到3到4 顆,特別感謝在初賽被淘汰的同學捐出了馬達,才讓順利完成製作。 而「人氣」最高、且獲第三名的「大黃蜂」,點子則來自電影「變形金鋼」,在電影「賭神」的經典音樂聲中,一輛小汽車慢慢舒展、打開縮起的手、腳,成為一個人型機器人,引得比賽現場驚聲連連。 設計「大黃蜂」的蔡健男、張荃銘說,最近3個月幾乎都做到凌晨4、5點才睡,且因沒有現成的材料可組裝出機器人,他們還特地買塑膠原料,自行製作出機器人的身體、頭、四肢,「中間還爆炸過一次哦。」

君毅「機械甲蟲」 比賽得第一

E-mail Print PDF

君毅「機械甲蟲」 比賽得第一 【聯合報╱記者胡蓬生/竹南報導】 2008-05-30   私立君毅高中學生最近參加全國高中職微電腦應用設計競賽,以「無線遙控機械甲蟲」的仿生機器人奪得第一名,君毅學生也在全國智慧型機器人大賽,贏得兩項佳作,展現學習成果和創意。 以機械甲蟲獲獎的4名資訊科學生宋權洲、張杰銘、曾勝億、林祐增,在主任林汶忠指導下,自製參賽機械甲蟲,並撰寫軟體程式,5月27日在入圍的13組裡脫穎而出,勇奪冠軍。 林汶忠說,學生以「甲蟲」主題製作仿生機器人,使用材料包括電路板、壓克力板和3顆伺服馬達,還有IC晶片,全部材料費不超過2000 元;製作最困難的部分在於結構設計,甲蟲靠3個馬達帶動6隻腳,需要運用機械和連桿原理,同時軟硬體要能配合。 獲獎學生認為,為甲蟲寫程式是最辛苦的部分,甲蟲如何運作,都靠程式控制,牠頭部的兩條觸角與開關連結,行進時如觸碰到障礙,會自然轉向到另一側,如果兩條觸角都遇障礙,甲蟲會自動倒退再轉向。此外,還有無線遙控模式,控制甲蟲前進、後退和左右轉。 獲獎學生中,曾勝億除參加製作機械甲蟲,也和另外兩名學生鍾木榮、葉家宏,參加全國智慧型機器人大賽,5月24日在東南科技大學競賽,他們在高中職組機器人賽跑、自走車競速項目,分別獲得佳作,表現優異。

日本研製出世界最小單人座直升機

E-mail Print PDF

日本研製出世界最小單人座直升機 成功試飛(圖) 來源:國際線上 2008-05-29   據美國媒體報道,日本機械製造公司“Gen Corporation”製造了直升機“GEN H-4”(吉尼斯認證)。據悉,這是世界上最小的單人座直升機。8月25日,飛行員在列奧納多·達·芬奇出生的故鄉成功試飛,達·芬奇被認為是最早考慮建造垂直飛行機械的人。 據報道,25日上午,來自日本“Gen Corporation”公司的員工安田橫山在空中展示了這一單人座直升機,他坐在飛機引擎上在天空任意翱翔。 據悉,這架“GEN H-4”直升機是由現年75歲的日本設計師Gennai Yanagisawa于1990年發明的。飛機頂部有兩個往相反方向轉動的螺旋槳,目的是保持飛機的穩定性。此外,飛機上還有4個引擎,能夠支援飛機30 分鐘的飛行。飛機飛行的最高速度達到每小時90英里。不過,這架直升機價格不菲,售價高達5.714萬美元。

裝鹼性電池的機器人

E-mail Print PDF

裝鹼性電池的機器人 成功攀登美大峽谷峭壁(圖) 來源:新華網 2008-05-27   日本松下電器公司25日宣佈,用松下新型鹼性電池“EVOLTA”供電的小型機器人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成功登上美國大峽谷500多米高的峭壁。 這個小型機器人全長約17釐米,重約130克,裝載2節松下“EVOLTA”5號電池,使用內置的小型電機提供動力,沿著從崖頂垂下的繩索攀登大峽谷峭壁。機器人花了6小時45分鐘爬完長約530米的繩索,成功登頂。 松下1個月前開始發售新型鹼性電池“EVOLTA”系列,共有1號、2號、5號和7號4種型號。其中5號電池是世界上使用時間最長的5號鹼性乾電池。

Page 231 of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