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 29th

Last update12:36:45 AM GMT

主頁 機械人資訊 機械人新聞

機械人新聞

小學生發明地震搜救機器人(圖)

E-mail Print PDF

小學生發明地震搜救機器人(圖) 大洋網-廣州日報 2008-05-19   本報訊 (記者饒貞 通訊員夏堅) 突如其來的“5‧12”特大地震,使得與地震有關的科技成為今年廣州市科技活動周的一大“重頭戲”:地震知識宣傳畫展、地震專家現場答疑等活動吸引了眾多市民的參與。 機器人用履帶代步 在日前的科技創新作品展示上,由越秀區農林下路小學3名小學生發明的地震搜救機器人受到特別多孩子和家長的關注。搜救機器人的發明人之一、五年級的許岩松告訴記者,機器人的另外兩名發明者都是他在興趣班的好朋友,現在才分別讀三年級和二年級。 “5‧12”特大地震發生後,從電視畫面和報紙上能夠看到,災區的地面都已變得坑坑窪窪、高低不平,在這種情況下,救援人員的行動受到了很大的阻礙。許岩松表示,他和同學發明的搜救機器人就能克服這種不良的地面狀況,“我們的機器人是用履帶代步的,它能跨越高低不平的地面,越野性能好。” 能通過紅外線看東西 “為了讓它行動更靈活,我們還把它分成了兩截,前面一截主要負責搜救,後面一截主要負責爬坡。” 解放軍叔叔徒手挖開瓦礫救人的畫面讓孩子們非常感動,能不能讓解放軍叔叔不這麼辛苦呢?許岩松告訴記者,如果用上他們發明的搜救機器人,解放軍叔叔就不用這麼辛苦了,“我們的搜救機器人完全是用電腦操作的,機器人頭上安裝的無線攝像頭能通過紅外線看到前方的東西,傳輸到電腦里,救援人員就不用到現場去救人,直接坐在電腦前就能救人了。”

機器人大賽 學子展創意

E-mail Print PDF

機器人大賽 學子展創意 中國時報 喬慧玲/台北報導 2008-05-18   一年一度的國際奧林匹克機器人大賽北縣市校際盃選拔賽總決賽十七日假萬芳高中登場,各校共65支隊伍進入總決賽,爭取國小、國中、高中職各組盟主寶座,奪冠隊伍將晉級九月舉行的全國總決賽,並有機會爭取十一月在日本橫濱的WRO世界賽參賽資格,選手,現場瀰漫緊張廝殺的氣氛。  國際奧林匹克機器人大賽校際盃共吸引北縣市181隊參賽,是歷年參賽隊伍最多的一次,比賽分為國小組、國中組、高中職組進行,經3梯次激烈的競賽後,各組各梯次選出前3名晉級總決賽。  比賽會場上只見小選手們不斷調整機器人的細微動作,有的機器人在推倒第二罐可樂後就無法前行,有的雖順利完成任務,但返途時卻走了反方向。主辦單位北市教育局表示,今年各組比賽比往年更具挑戰性,國小組的機器人除須沿著跑道前進以外,還要依照順序將3罐裝滿可樂的鋁罐推倒,在擊倒第三罐的可樂後,機器人可能失去方向感,選手撰寫程式時,得將各種可能的狀況都納入考量,並加以克服,才能順利抵達終點。  國中組的機器人除要擊倒3罐可樂,還要穿越6個障礙,且機器人尺寸還有限制。沿路則設下許多路障,有鋁箔包構成的隧道、草地、碎石路面等,最快抵達終點的機器人獲勝。裁判表示,選手製作的機器人除須考量機器人結構和速度外,更重要的是克服路障。  高中職組的機器人則挑戰極限運動賽。機器人須通過閘門將場地周邊三角柱上約380克重的的可樂罐擊倒,並將場中央16顆乒乓球夾起,放到集球區,所有動作須在90秒內完成。有的機器人全場亂跑,滿地撿球,但途中球掉落,引起場邊陣陣嘆息。  比賽結果各組前三名為:高中職組萬芳高中、木柵高工、萬芳高中;國中組秀峰國中、聖心女中、蘭雅國中;國小組三玉國小、五股國小、德音國小。

美軍已經裝備部署2000輛魔爪

E-mail Print PDF

美軍目前已經裝備部署2000輛魔爪軍用機器人 來源: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 2008-05-13   據法國《防務宇航》2008年5月8日報道,6日,英國奎奈蒂克(QinetiQ)公司北美分公司福斯特·米勒公司(Foster-Miller)宣布,該公司目前已經向美國軍事部門完成交付了第2000輛“魔爪”(TALON)軍用機器人。據分析,與其它型號機器人相比,“魔爪”軍用機器人在今後一段時間內還將會更多地被繼續大量採購和部署。 目前,“魔爪”軍用機器人目前被大量部署到阿富汗和伊拉克等地區,其最為首要的任務是輔助軍事人員完成一些極端危險的工作,如偵察和拆除敵方部隊為攻擊已方部隊而設置的路邊炸彈及其一些簡易爆炸裝置(IED)。據悉,“魔爪”軍用機器人能夠在不裝備爆炸物處理裝置(EOD)和戰鬥工程設備的情況下遙控拆除簡易爆炸裝置。 此前,在執行任務時損壞了大批軍用機器人,但是,這些軍用機器人目前已經在“機器人醫院”通過聯合機器人修復設備被快速的修復。“魔爪”軍用機器人同樣也能夠在爆炸損壞之後經修復重新返回戰場繼續工作,就目前的統計數來看,每一臺“魔爪”軍用機器人平均可經受“爆炸損壞—修復—返回戰場”這種反復10次以上。事實證明“魔爪”軍用機器人確實具有很強的耐用性和持久性。 “魔爪”軍用機器人于2000年被首次部署。自2001年至2007年3月,福斯特?米勒公司先後向美國軍事部門交付了1000輛“魔爪”軍用機器人。而在2007年4月至2008年5月這僅僅的13個月時間裏,“魔爪”軍用機器人的採購和交付總數卻達到了2000輛,遠遠超過了其他型號機器人的增長速度。 此外,自2000年以來,“魔爪”軍用機器人的生產線已經被一再擴大,“魔爪”軍用機器人可以執行的任務也擴大到了簡易爆炸裝置拆除、偵察、危險品操作、戰鬥工程支援和SWAT/MP部隊輔助等領域。 (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 仲崇慧)

Wall·E機器人可看家 放MP3給你聽

E-mail Print PDF

Wall·E機器人可看家 放MP3給你聽 世界日報 2008-05-08   【本報記者馬雲洛杉磯報導】迪士尼消費者產品部門(Disney Consumer Products)準備推出一系列與「Wall·E」相關的機器人產品,這些玩具都是依據「Wall·E」這個角色創造。「Wall·E」是今年夏天迪士尼皮克斯推出的最新動畫片,將在國慶日前夕上映。預計推出的娛樂機器人包括「Wall·E終極機器人」和「iDance Wall·E」跳舞音箱。兩者都將於6月上市。 「Wall·E終極機器人」有十個馬達可讓它自由運動,並發出聲音,它還可跟著人的聲音走並能自動繞開障礙物,還能監測到有人進入房間,這些功能主要因它體內有各種感測器。這款機器人售價約189.99元。「iDance Wall·E」跳舞音箱擁有多個USB介面,可播放MP3音樂,還有一個音頻輸入插座,可供iPod或其他MP3播放器配合使用。這款產品售價為 24.99元。 另外還有仿效Wall·E頭部設計的眼鏡及各種相關小產品,迪士尼冒險樂園今年全新的皮克斯動畫人物大遊行也會加入Wall·E小分隊。

法科學家研製出人造嘴巴

E-mail Print PDF

法科學家研製出人造嘴巴 再現咀嚼蘋果過程(圖) 來源:新浪 2008-05-09   據英國《新科學家》雜誌報道,法國研究人員研製出一張人造嘴巴,它能象人一樣咀嚼蘋果。它可以組成機械品嘗試驗裝置的一部分,用於改進食品品質和我們對味道的了解。 早先的研究小組已研製出能分解軟食或成套機械下巴的假嘴來測試牙齒。但到目前為止,沒有一種能再現一個人咀嚼硬質食物的情形。我們品嘗的很多味道是由食物中揮發性化合物的釋放產生的,它繞過口的後面並向上進入鼻子。硬質食物根據是把它們粉碎、切斷還是嚼成汁有選擇性地釋放那些化合物。 法國南特國立農業與食品工業技術工程師學校(ENITIAA)的蓋勒-亞維塞娜特表示,所以,如果一套機械系統將“體驗”人在吃東西時品嘗的同樣的味道,這種食物肯定在嘴裏經歷同樣的變化。她說:“早先的模型比較簡單,沒有考慮有關進食感受的整個過程。這張假嘴可以讓我們研究咀嚼象蘋果之類的硬質食物。” 這個咀嚼裝置模倣了消化的第一階段—咀嚼、釋放唾液和食物分解。這個鋼制容器裏面大約是人嘴的5倍大小,並用一套電子元件保持37攝氏度的恒溫。其內部表麵包有一層用於移植的耐化學品塑膠。這個圓柱形容器的頂部和底部連接到可變加速器。食物放在可以旋轉的底座上,而頂部則包著尖尖的“牙齒”象活塞一樣上下移動。 這種壓縮和旋轉模擬了嘴裏的食物經受的機械壓力。通過從容器底部的一根管子添加含酶的假唾液,這一過程變得更加逼真。通過另一個入口供應的氦流過“嘴”模倣呼吸的效果並把揮發性化合物帶走進行分解。為了磨練機械嘴的咀嚼動作,該小組用大塊的蘋果喂它並讓它以不同的速度咀嚼。然後他們拿最後的果肉和人咀嚼的蘋果作了比較。亞維塞娜特說:“結果非常相近。”

Page 234 of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