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 29th

Last update12:36:45 AM GMT

主頁 機械人資訊 機械人新聞

機械人新聞

電子昆蟲間諜問世將上前線

E-mail Print PDF
電子昆蟲間諜問世將上前線 大公報訊 2008-05-05   【大公報訊】據英國《每日郵報》網絡版四日消息:荷里活科幻電影中影星湯.告魯斯大戰一支奉命追捕他的機械蜘蛛軍團的場景似乎不可能出現。但電影《未來報告》的故事情節也許並非如聽上去那樣遙不可及。 英國軍工業巨頭英國航空航天系統公司(BAE Systems)研發一系列細小的電子蜘蛛、昆蟲及蛇,成為戰場上士兵的耳目,協助挽回數千人的性命。 這些發明品的原型可望在二○○八年底上前線,衝入潛在的危險區域如布下陷阱的建築物或敵人的藏身處,把影像傳送回在附近安全部署的士兵。 士兵們將把那些電子生物帶上戰場。他們利用一部細小的追蹤載具,把電子生物們運送至靠近目標處。然後它們成群湧往目標建築物,把影像傳送至士兵的手提或腰掛電腦,預告他們建築物內可有威脅。 英國航空航天系統公司剛在一份一千九百萬英鎊的合約上簽字,為美軍開發這種新裝置。 研究員希望,它們最終創造出可以像蝴蝶或蜻蜓那樣飛行、像蛇那樣滑行的機器。一種像蜘蛛那樣爬行的裝置的計劃據說進展不錯。 其中一部分電子生物將配備小型攝像機,其他將配備可以探測化學、生物或放射武器是否存在的感應器。 英國航空航天系統公司的一段電腦製作錄像顯示,一名士兵把細小的入侵者放出來,然後它們進入一間可疑的建築物探索。那幢建築物最後被地面部隊炸毀。 來自英國及美國的英國航空航天系統公司的科學家們計劃開發一支電子蟲軍團,甚至做到士兵們一人一支。 雖然這些開發計劃涉及到小型的高科技機件,但英國航空航天系統公司強調,一旦全面投產,每隻電子蟲的生產成本最高只要一百鎊。 國防部拒絕為電子生物開發計劃置評。

讓機器人踢足球 展現創意拚第一

E-mail Print PDF
讓機器人踢足球 展現創意拚第一 華視新聞 2008-05-04   台灣第四屆機器人世界盃比賽,今天在台灣科學教育館開打,學生們充滿創意,利用簡單的電線、電路板製作動感機器人,有的會跳舞,還有的會踢足球。 一場激烈的世界盃足球比賽正式開打,和一般比賽最大的不同是,所有足球選手都是機器人,為了贏得勝選,這些幕後設計的小選手們,無不卯足了勁,想出制勝的奇招。 第四屆機器人世界盃比賽,報名選手來自全國五十所學校,最後選出四十五支隊伍進入總決賽,其中年紀最小的、就是這位只有國小一年級的宋彥醇。 所有的機器人不限材料,造型五花八門,選手們藉由動力機械、造型積木組合,再利用紅外線接收的原理,讓機器人利用紅外線踢到球,充分展現了創意。 機器人世界盃已堂堂邁入第十六年,機器人創意比賽,不但可以培養孩子科技整合,也讓他們有獨立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記者郭怡君 何孟倫報導)

唯美水母機器人緩緩遊蕩

E-mail Print PDF

唯美水母機器人緩緩遊蕩 仿佛置身童話世界(圖) 來源:中國經濟網綜合 2008-05-04   一隻透明的大水母在空氣中緩緩遊蕩,看到這樣的場景就仿佛置身於通話世界一般。 各種各樣的倣生機器人我們也已經介紹過很多款了,不過相比於以前的那些機器人而言,這款水母機器人顯然多了幾分高貴的氣質。 一隻透明的大水母在空氣中緩緩遊蕩,看到這樣的場景就仿佛置身於童話世界一般。(來源:專利之家)

英科學家開發出"電子昆蟲"

E-mail Print PDF

英科學家開發出"電子昆蟲" 可用於危險戰場(圖) 來源:網易 2008-05-04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英國宇航系統公司(BAE Systems)正在研發一系列電子昆蟲(electronic insects),這些電子昆蟲體積微小,將成為未來戰場上士兵們的眼睛和耳朵,避免大量不必要的犧牲。 英國宇航系統公司表示,電子昆蟲將在今年年底正式投入使用,它們能快速進入到有潛在危險的地區,例如裝有誘殺裝置的建築物或敵人的藏身之處,並將裏面的圖像傳回給處於安全位置的部隊。士兵們攜帶這些“昆蟲”進入戰鬥,在乘坐履帶車輛接近目標後,把這些電子昆蟲放出來。“昆蟲”們接到指令後會快速潛入建築物,通過無線網路將拍到的內部圖像傳至士兵們手裏的電腦,並告知建築物內部存在的威脅。 英國宇航系統公司已經與美軍簽署了電子昆蟲開發合同,合同總價達1900萬英鎊。研究人員表示,開發一個像蜘蛛一樣爬行的電子昆蟲比較容易,但是仍舊希望最終能開發出像蛇一樣快速滑動或者像蜻蜓一樣輕盈快速飛行的電子昆蟲。一些機器昆蟲將配備小型攝像機和各種感應器,以便探測可能存在的化學、生物和放射性武器。 英國宇航系統公司計劃同美國和英國的其他科學家聯合打造一支由電子昆蟲組成的部隊,並且相信,未來前線戰鬥的每一位士兵都將配備電子昆蟲。

台製維安機器戰警下月量產

E-mail Print PDF

台製維安機器戰警下月量產 自由時報 2008-05-02   〔記者陳英傑、曾慧雯/台北報導〕台灣首次舉辦的「國際機器人展」昨天在台北世貿一館揭幕,國人自己研發的機器人、機器狗等都首次登場。 經濟部國貿局長黃志鵬表示,台灣機器人人工智慧與科技產值已超過新台幣兩百億且逐年攀升,經濟部工業局預估二○一五年產值可上看兩千五百億元,全球市占率可達百分之六。 根據國際機器人協會調查,由於高齡化及少子化社會趨勢下,家用機器人未來將成為機器人市場主流,負責清掃、保全、教育等重要功能。 日本很早就開始投入開發機器人的行列,韓國也急起直追,並在二○○六年底推出多款約台幣三萬零三百八十二元的「國民機器人」。 家用、個人機器人最夯 台灣雖然進度上落後,不過未來可鎖定家庭與個人用機器人。 昨日國人自行研發的「智慧型災害處理機器人」首度亮相,已完成的第一代原型機,具有雷射主動避障、雙重無線遙控、雙視訊攝影機及可爬坡三十度的功能,未來可用在處理未爆彈移除、危險區域探測、鎮暴及消防協助等危險場合,已可量產,每台約五百萬元,比國外所設計的同類型災害處理機器人來得便宜,預計六月份就會與警政署會商量產,投入維安執勤行列。 載人機器馬 開價20萬 位在高雄的飛統自動化實業則開發了「仿生機器人」,設計「機器狗」及「機器馬」;可載人的機器馬,提供雙人座及單人座,具有前後、左右行走功能,可承載一個七、八十公斤的成人,每隻的售價約在一、二十萬元左右。 教學機器人 活課本 另外,機器人也可以作為教學利器,會場攤位展示數款「教學用機器人」,形狀變化多端,有狗形、蜘蛛形,也有人形,部分可靠聲音控制,除了前後左右走動自如外,還可以自己做出旋轉、劈腿、倒立等「高難度」動作,可提供給學校作為拆解組合及電子控制實習之用,也能當作賀禮送人,每隻約三、五千元就可購得。

Page 237 of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