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 29th

Last update12:36:45 AM GMT

主頁 機械人資訊 機械人新聞

機械人新聞

機器人也踢世界盃

E-mail Print PDF

機器人也踢世界盃 未來將能與人類同場競技(圖) 來源:搜狐 2008-04-25   據美聯社報道,它們不是徹底的自理機器人,但德國足球場上的這些小個子機器人運動員這周倒是沒少讓人愉快一番。這些機器人足球運動員有些以3個輪子移動,有些步履艱難地緩慢以雙腳或四腿行走。這些機器人有各式各樣的設計,從拇指大的侏儒到不到1米的“巨人”。 他們的共同目的是什麼?就是要贏得在德國漢諾威貿易博覽會舉行的本年度機器人足球世界盃賽(RoboCup),一些參賽隊甚至還夢想進入綠茵場,和人類足球運動員來一場對抗賽。機器人足球世界盃賽是國際上級別最高、規模最大、影響最廣泛的機器人足球賽事。機器人足球賽運用人工智慧和機器人製造兩方面技術,研製過程涉及電腦、自動控制、傳感與感知等眾多學科的前沿研究與綜合集成。 德國的機器人足球世界盃賽于上週二開始至上週五結束,以促進人們更多地了解機器人技術是如何發展的,又是如何應用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的。除此比賽之外,德國此次還展示了其他的機器人,從安全保護到快捷生產的各種機器人。一家系統解決方案公司的員工表示,“我們的機器人能為博物館和公共場所的人們提供服務,能為他們特別感興趣的東西提供更多的資訊。因此我們認為這種應用將很快會實現。”

獅甲國小機器人 赴日參賽

E-mail Print PDF
獅甲國小機器人 赴日參賽 自由時報 2008-04-25   〔記者李開菊/高雄報導〕「東京,我們來了!」代表台灣到日本東京參加FLL亞洲盃國際比賽獅甲國小機器人團隊今天起程前往,全校師生期待這支團隊能為台灣再添榮耀。 校長曾振興表示,獅甲國小去年就有機會到挪威參加比賽,但因經費過高、學生家境多屬弱勢的種種無奈因素下,不得已只好忍痛放棄;今年,再度榮獲台灣區FLL競賽總成績第二名、團隊合作與大會精神獎及最佳推薦獎,取得前往日本FLL亞洲盃代表隊參賽資格。 經本報報導後,獲得來自社會大眾、各界愛心的協助,十分順利的募集到出國參賽旅費。 為答謝社會各界的愛心與關懷,在這段時間裡,老師、小朋友每天風雨無阻的到校練習機器人闖關技巧、勤背英語單字與會話,希望能完美表達研究報告的內容;並期盼孩子們在這場國際的比賽中,繼旗津國小在美國贏得冠軍,獅甲國小也能揚威日本,再為台灣拿下一座大獎。

本田在大阪參考展出“步行輔助器”

E-mail Print PDF

本田在大阪參考展出“步行輔助器”,有意者可“試穿” 日經BP社報導 2008-04-24   本田將在綜合福利展“Barrier Free 2008”上,參考展出可助力老年人等步行的“步行輔助器”樣機。該裝置能夠作為那些可以自行行走,但因高齡而腿腳無力的老年人的助力裝置。研究開發始於 1999年,目前正處於有效性驗證階段。 該裝置與步行機器人“ASIMO”相同,採用了該公司基於人類步行研究成果開發的協調控制技術。步行時按照從股關節角度感測器得到的資訊,控制CPU發出指令,馬達接收指令動作,提供步行助力,穿著後比不穿可輕鬆大步行走。裝置配置的該公司開發的薄型馬達和控制系統也實現了小型化。裝置為繃帶固定式,結構簡單,重量約僅為2.8kg,減輕了使用者的負擔。 該裝置的尺寸分為三種:S、M、L。重量為2.8kg。1次充電可連續工作2小時(以4.5km/h的速度步行)。 “Barrier Free 2008”將於2008年4月25~27日,在INTEX OSAKA大阪國際展覽中心舉辦。在展會上,本田預定讓有意者“試穿”,以確認其效果。(記者:井出川 洋)

酒吧防搶 自製保全機器人

E-mail Print PDF

酒吧防搶 自製保全機器人 【聯合報╱國際中心/美聯社亞特蘭大22日電】 2008-04-24   亞特蘭大一間酒吧業者為防止遊民和毒販擅闖,特別自製遙控的保全機器人在店內外巡邏。此舉不但使遊民權利人士震驚,也嚇到了路人。 重達135公斤、高至常人腰部的「Bum Bot」機器人,入夜後在酒吧四周巡邏。身上配備紅色手電筒、強力探照燈、紅外線攝影機,頂部還有座可攻擊人的水砲。 發明機器人的54歲業者迪瑞爾4年前在亞特蘭大北部買下一間酒吧後,先是每天扛把步槍在店內外巡邏,以嚇走遊民,但被警方禁止。之後迪瑞爾使用探照燈,酒吧仍被人侵入破壞,他有多次還遭人持槍威脅。最後迪瑞爾妻子想出了使用機器人擔任保全的點子。

旗津國小赴美 機器人賽奪冠

E-mail Print PDF
旗津國小赴美 機器人賽奪冠 華視新聞 2008-04-22   台灣之光又多了一組代表,他們是高雄市旗津國小的八位小朋友,他們製作的機器人打敗八十二支來自世界各國的代表隊,在美國拿下世界第一,他們拿著國旗領獎,許多在場華僑都掉下眼淚。 得到機器人表現組的世界冠軍,小朋友興奮的拿出國旗上台,當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幟飄揚在二十一個國家面前,台下有華僑難掩激動。雖然有大陸隊伍參加,但這個第一贏得漂亮,現場沒有人抗議,台灣能有機會站出去,全靠這些師生過關斬將。 機器人要在最短的時間內達到比賽的要求,包括精準的放下、定點的推出,每一個動作都要精準。 要從二十一個國家,總共八十二支隊伍中脫穎而出,這些來自高雄旗津國小的師生,都盡了最大的努力,他們打進國際,帶著最好的成績回來,所有的台灣人都為他們感到驕傲。(記者何正鳳、榮昊北報導)

Page 240 of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