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 27th

Last update12:36:45 AM GMT

主頁 機械人資訊 機械人新聞

機械人新聞

機器人移動平臺

E-mail Print PDF

Segway機器人移動平臺 網易 2008-04-11   機器人平臺分配公司在為Segway打造最新的全方位的平臺。此Segway機器人移動平臺可承載400磅的有效載重,主要用於軍隊、學院和倉庫。此平臺能從靜止狀態向各個方向移動,從而讓它最適合在狹小空間內作業。Segway最具創意的是:無剎車、無油門、無引擎、無排檔、無方向盤,操作、行駛完全智慧化。 以色列公司伽利略移動儀器的一位員工在展示鏈輪技術。此通用巨獸的大多數部件安裝在此巨大的中心輪子裏。當在平地時,此強大系統以輪形出現,當需要增加表面積來攀爬樓梯或翻越崎嶇地形時,它就會擴展成為軌道。別忘了設想一下此機器人用於怪獸卡車業的情形會怎樣。

CCSRobotics公司的SpeciMinder機器人

E-mail Print PDF

CCSRobotics公司的SpeciMinder機器人 網易 2008-04-11   出自CCSRobotics公司的SpeciMinder機器人雖然其貌不揚,但它能節省實驗室技術員搬運體液檢測樣品去相應實驗室進行分析所消耗的大量時間。簡單裝載一下,按一下按鈕就能讓它將東西搬運到目的地。它甚至還能穿越自動門和隨意開啟電梯。SpeciMinder機器人採用了SICK AG LMS200鐳射測量感測器進行導航和防止相撞。該感測器採用2D鐳射雷達技術來確定與障礙物的距離,然後把數據傳輸回機器人。一旦用按鈕把機器人的目的地輸入,機器人將自動地計算、選擇最高效的運輸路線。

卡內基梅隆大學機器蛇

E-mail Print PDF

卡內基梅隆大學機器蛇 網易 2008-04-11   卡內基-梅隆大學學生賈絲廷·雷姆比茲展示此機器蛇。此機器蛇能進入管道和狹窄空間,能爬桿。安裝在此蛇一頭的工具有攝像機和鉗子。 此機器蛇通過簡單地增加所需的模組就能加長。其研發小組預測此世界上最通用的爬行機器蛇有數不清的實際應用。

中德空間機器人實驗室落戶哈工大

E-mail Print PDF
探索空間科學技術合作新模式 中德空間機器人實驗室落戶哈工大 哈爾濱新聞網 2008-04-10   哈爾濱新聞網訊(王廣飛 吉星 記者 初霞)經國家航天局批准,中德空間機器人技術聯合實驗室日前在哈爾濱工業大學正式揭牌。聯合實驗室將在兩國航天局指導下開展工作,並以哈工大和德國宇航中心的技術合作為基礎,逐步擴展到中德兩國的其他航天領域。 近年來,就航天技術合作問題,國家航天局及哈工大有關領導、研究人員曾多次前往德國實地考察,並與德國宇航中心簽署了紀要,明確提出雙方將在機器人技術領域開展合作。考慮到今後我國航天科技的發展,以及哈工大在國際合作中已有的基礎,哈工大提出中德機器人技術聯合實驗室建議,並獲國家航天局批准。據有關人士介紹,聯合實驗室將建立中德雙方在機器人領域管理和研究的溝通平臺、合作項目的支撐平臺以及人員和信息的交流平臺,探索中德空間科學技術領域合作的新模式。 德國宇航中心機器人及機電一體化研究所在機器人研究方面取得過突出成就,於1993年研製成功了基於多傳感器的小型機器人系統;首次實現了哥倫比亞號航天飛機上ROTEX的地面遙控;2005年研製的空間雙關節系統在國際空間站上成功實現了遠程力感遙操作實驗。在機器人靈巧手方面,於1998年和2000 年分別研製成功了DLR-I型和DLR-II型多指靈巧手,被公認為迄今為止世界上最為複雜、智能化程度最高的仿人機器人靈巧手。 據悉,2001年,德國宇航中心機器人及機電一體化研究所就與哈工大機器人研究所成立了所級聯合實驗室,實驗室成立以來,已經成功地研製了3代機器人靈巧手、空間機械臂原理樣機和仿人型殘疾人假手等,並先後獲得國防科學技術獎發明類一等獎、黑龍江省技術發明一等獎和歐盟機器人技術轉化一等獎等榮譽。

小巧有趣"塊狀"機器人

E-mail Print PDF

科學家為兒童研製出:小巧有趣"塊狀"機器人(圖) 來源:網易 2008-02-09   卡耐基梅隆大學的研究人員為兒童研製了一種小巧有趣的塊狀機器人roBlocks。兒童可以把很多roBlocks拼裝在一起來實現更複雜的機器人。通過嘗試不同的拼裝方式,孩子們可以得到功能不同的機器人。 “當你組裝roBlocks的時候,你考慮的是如何用局部的動作影響整體——而這恰恰是這個世界運作的原理”,Gross說,“當和roBlocks一起玩耍的時候,孩子們學會了一種全新的方法去審視這個世界。” 每個roBlocks都可以和其他roBlocks組合起來,而roBlocks又分為4種:傳感模組、運動模組、邏輯單元和電源。5種傳感模組可以分別感受光、聲、觸摸、運動和距離。運行模組負責產生運動、光和聲音。邏輯單元可以讓兒童做簡單的控制。 研究人員手工製作了所有的模組,但他們正在考慮量產以及進一步擴展他們的種類。第一批roBlocks有望在2008年12月出售。

Page 243 of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