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 20th

Last update12:36:45 AM GMT

主頁 機械人資訊 機械人新聞

機械人新聞

魔爪刺刀戰場機器人展示

E-mail Print PDF
魔爪刺刀戰場機器人展示 大顯鋒芒 軍事新聞網 2008-04-04   (編譯茅毅綜合外電報導)美國陸軍戰爭學院(U.S. Army War College)日前舉行一場「機器人日」(Robotics Day)活動,參展的廠商「戰車機動研發暨工程中心」表示,這是個好機會,能讓美國軍方未來領袖親眼見識機器人作為未來戰場生力軍將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戰車機動研發暨工程中心」(TARDEC)公司旗下的機械工程師柯瓦契克在活動當天說:「當我眼見一具機器人的手臂遭爆炸產生的風壓吹落時,說真的我心裡其實還滿高興的,因為我清楚知道,修復一副造價五百美元的機器人零組件,遠比官兵活生生的一隻手臂要來得輕易許多。」所費不貲的戰場機器人與官兵的血肉之軀孰重,已由此可見。  柯瓦契克說:「諸如此類的機器人學,將有助於負責未爆彈處理小組的官兵站在一個安全距離(處理爆裂物)。我們想要讓人類遠離一切單調乏味、骯髒或危險的任務。」  而「戰略領導統御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Leadership)的負責人瓦戴爾則表示:「機器人日對『美國陸軍戰爭學院』的學員們在戰略上具有高度的影響,得以讓學員們親眼看看最新研發機器人所具有的性能,而此舉有助於讓這些美軍未來領袖們了解這些研發中的科技將對未來的軍事造成何等舉足輕重的影響。」  藉由邀請這些研發機器人的高科技公司親至美國陸軍戰爭學院參展,也讓這些正在研發中的尖端科技發明擁有一個曝光的絕佳舞台,以展現其先進性能。  名為「魔爪刺刀」(TALON SWORDS)的機器人,近來才剛在伊拉克境內服役,目前約有多達一千五百具這型機器人部署在各個戰區中,這型機器人是一種無人操控的地面載具,其性能廣獲迄今曾實際操控過它的未爆彈處理小組官兵們好評。  對此,「佛斯特-米勒有限公司」(Foster-Miller Inc.)旗下的戰場勤務工程師肯寧斯頓也對「魔爪刺刀」機器人的性能讚譽有加,更進一步認為可以將這型機器人推廣至民間市場,以協助警方的炸彈拆解小組及毒性化學物質的處理團隊。肯寧斯頓正是每週帶著這型機器人在伊拉克境內「巡迴演出」的工程師。  肯寧斯頓意有所指地說:「我最常被問到的一個問題,就是這些未來機器人究竟能夠走多遠?而這個答案,我可以說,大約是在一千公尺的視線之外。」

北京市朝陽區第四屆機器人大賽舉行

E-mail Print PDF
北京市朝陽區第四屆機器人大賽舉行 科技日報 2008-04-01   本報訊(呼曉)3月30日,北京市朝陽區第四屆機器人大賽在朝陽區南磨房中心小學隆重舉行。此項賽事旨在鼓勵更多的青少年機器人愛好者在信息、自動控制以及機器人等高新科技領域,進行力所能及的學習探索和研究實踐,為朝陽區機器人競技選拔骨干,進一步培養了朝陽區中小學生的創新精神。 本屆大賽吸引了全區中小學73個代表隊,191人參加。比賽的同時,大賽承辦方南磨房中心小學特邀了近十家機器人廠商到現場進行互動展示活動。朝陽區教委主任滕國清、朝陽區科協主席李春霞等領導向獲獎學生表示祝賀,并對組織工作進行了高度的評價。

全美機器人大賽 43隊角逐

E-mail Print PDF
全美機器人大賽 43隊角逐 世界新聞網 2008-03-29   【本報記者馮鳴台拉斯維加斯報導】至少有1200多名美國高中生,春假結束前是來賭城參加一項有創意的團體比賽活動。第四屆全美高中生自設計機器人大賽 FIRST,於28、29日在賭城大學運動中心Thomas & Mack進行。FIRST代表For Inspiration and Recognition of Science and Techenology,由拉斯維加斯大學「霍華休斯工學院」所創。 今年有43支美國高中機器人社團參加競賽,每個機器人必須在2分15秒鐘內,把一只大氣球擊破,並且回歸原位。 拉斯維加斯大學表示,這個活動有「最聰明高中生大會串」之譽,他們追蹤過所有參加過這項機器人大賽的高中生,他們之中超過九成升入大學,繼續朝最有興趣的科學研究發展。

日研發出"聽話"的機器人管家

E-mail Print PDF

日研發出"聽話"的機器人管家 懶人們的最愛(圖) 來源:專利之家 2008-03-28   “免觸摸式遙控器”雖然很酷,但是畢竟不如直接用聲音控制來的方便。不過我們今天為大家介紹的這款產品可不僅僅是聲控的遙控器那麼簡單哦。 這其實是由日本東芝公司最新開發的一款名為ApriPoko的遙控機器人。它的功能相當於一個通用遙控器。你可以用它來控制家裏所有可以用紅外遙控器來控制的設備。不過,它最具特色的地方還在於,這款機器人還懂得學習。 它內置有攝像頭以及紅外信號探測器,當它探測到有紅外信號時,它就會開口問“你在幹嗎?”,這時你就可以回答它“打開電視”,這時機器人就會自動記下你剛剛的語音以及相應的紅外信號。而當你下次需要做同樣的操作時,只要告訴機器人:“打開電視”它就會伸出它那圓盤一樣的胳膊,並利用內置的通用遙控器為你打開電視了。 怎麼樣,家裏放上這麼聽話的機器人是不是會覺得生活更加愜意?(來源:專利之家)

機器人ROLA如影隨行

E-mail Print PDF

交大研究團隊研發 照護銀髮族 機器人ROLA如影隨行 中國時報 李宗祐/台北報導 2008-03-28   機器人聽得懂國台語,還能守護銀髮族!交大電機與控制工程學系教授胡竹生的研究團隊研發完成居家照護智慧型機器人「ROLA」,可「如影隨行」照護銀髮族生活起居;主人若在家發生意外,ROLA會自動發送求救訊號到家人手機,立即採取必要的救護。  高齡社會來臨,銀髮族獨居人口愈來愈多;即使是三代同堂的銀髮族,白天也多是老人家獨自在家,乏人照顧。國科會三年多前補助胡竹生的研究團隊,執行「數位化居家照護系統研究整合型計畫」,成功研發出具人工智慧的銀髮族照護機器人ROLA。  胡竹生指出,ROLA擁有語音辨識和自然對話功能,聽得懂中英夾雜的國語,也能進行國台語夾雜的對話,研究團隊正進一步研發客語自然對話系統。ROLA 聽到主人的命令後,尋聲辨位,透過人臉追蹤和監測功能,辨識主人身分和所在位置,如影隨行地跟著主人。ROLA配戴有雷達測距儀,可偵測辨識室內傢俱位置,行走過程自動避開,以免碰撞。  透過主人身上配戴的即時人體辨識系統,ROLA也可追蹤監測主人發生跌倒等意外,在第一時間趕到主人身旁的同時,自動透過無線網路通訊系統或3G手機,發出求救訊號給在外工作的家人,並把現場影像傳送到家人手機上。胡竹生表示,子女可透過視訊電話掌握父母的情況、是否要立即送醫等。  此外,透過室內無線感測網路,ROLA也可接收主人配帶的各種生理監測器訊號,若有異常狀況發生,會發送警訊給家人或醫師。  目前研究團隊正進一步研發增加ROLA的扶持功能,讓行動不便的銀髮族可以扶著ROLA走路或站立坐臥,順著主人的意志行走。  胡竹生指出,研究團隊也考慮在ROLA身上加設水箱,當主人口渴想喝水時,只需呼喚ROLA到身邊,不必自己走到廚房倒水喝。

Page 245 of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