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 25th

Last update12:36:45 AM GMT

主頁 機械人資訊 機械人新聞

機械人新聞

廣西中學生欲研發除冰機器人

E-mail Print PDF
廣西中學生欲研發除冰機器人 南國早報 2008-03-03   連續多日明媚的陽光並沒有讓人忘記冷酷的冰災,南寧二中的同學們近日成立了一個除冰機器人研發小組。3月2日下午,南寧供電局的電力工人受南寧二中的邀請,去該校給同學們講敘前線抗冰情況和電網的架設結構,解答同學們在試驗過程中遇到的部分技術問題。 研發小組的賓同學告訴記者,前段時間他在電視上看到災區大面積停電,電力工人在冰雪中修復線路時需要爬上高高的鐵塔除冰,辛苦不說還非常危險。正好該校最近有個機器人競賽項目,于是他和其他幾個同學就產生了發明除冰機器人的創意。(記者 周涓)

機器娃 會哭會笑會尬舞

E-mail Print PDF

她們的機器娃 會哭會笑會尬舞 【聯合報╱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 2008-03-02   掀開小貝比身上蓋布,當他感受到溫暖陽光,就會開心地笑;如果他哭鬧不休,把奶嘴放入他的嘴裡,他就破涕為笑,還發出「咯咯」笑聲,這些人性化的嬰兒情緒,是台北市中山女高學生設計的「機器娃娃」。 中山女高學生昨天在台北科技大學推出「機器人設計大展-人造人的迷戀」,展出「小姑娘冰果室」、「We Rock He Rock」、「Mr.咆嘯」、「哥倫兔發現蘿蔔陸」與「畸嬰非基因機嬰」等八個趣味機器人。 這是中山女高學生寒假參加「2008互動科技與藝術創意體驗營」,運用電子樂高積木,學習程式設計,跳脫機械框架,發展出機器人與人互動的科技成果。現場還有小學生的「機械獸」與北科大機器人社、北科大單晶片社帶來研發機器人,來場機器人大會師。 中山女高實驗研究組員傳斌暉指出,這是中山女高學生首次接觸自動控制和互動科技,但是學生成功研發趣味機器人,打破了科技研發總以男性主導的性別想像,還結合文組與科技的領域。傳斌暉說,中山女高的機器人展覽,串連起科技與藝術。 機器人作品「We Rock He Rock」,扭轉機器人給人僵硬、冰冷的印象,他們不但讓機器人靈活與你「尬舞」,還規畫「台客」、「演唱會」、「歐洲宮廷古典樂」和「中山女高校園」等四大場景,配合不同樂聲,讓人與機器人一起身歷其境、跳舞遊戲。 體驗營指導老師、臺北科技大學博士生李家祥觀察,研究機器人的學生「具有天馬行空的想像力」。李家祥發現電子樂高積木具有藍芽功能,他與學生激發創意,在機器人身上安裝感測器,把訊號經由藍芽傳輸到電腦,再讓學生撰寫程式,執行與表現機器人特性,最後更以媒體呈現科技趣味與視覺藝術。

飯店機器人 現代人類好幫手

E-mail Print PDF

飯店機器人 現代人類好幫手 自由時報 編譯鄭曉蘭/特稿 2008-03-02   日本電器大廠「松下電器產業」積極投入機械人的研發,近日再度發表研發多年的「行李員機械人」和最新款的「搬送支援機械人」,勾勒出機械人穿梭於飯店,為人類服務的藍圖。 松下電器此次在大阪市內飯店所發表的兩款機械人,分別是能導引房客,並為其載運行李的「行李員機械人」,以及協助客房清理工作的「搬送支援機械人」。「行李員機械人」高約130公分、寬約60公分,重約60公斤,基本移動速度為0.6m/秒,最高移動速度可達1.6m/秒。房客將行李放在機械人的載運平台上,再取下機械人身上的超音波收發訊號盒後,機械人就會循著訊號,跟在房客身後緩緩前進。訊號盒被拿起放回的同時,機械人會自動向對方點頭致意,而且如果是未持訊號盒者,提起載運平台上的行李,機械人還會啟動防盜功能,發出警報。 「搬送支援機械人」高約125公分、寬約60公分,重約75公斤,移動速度為0.3m/秒,最高移動速度可達1.6m/秒。只要事先將地圖輸入,藉由觸碰式面板的操作,就能讓機械人在決定好的路徑上自律移動,途中即便遭遇任何未知的障礙物,機械人也能藉由超音波感應器自動閃避。 在實驗中,「搬送支援機械人」裝載毛巾、拋棄型盥洗用具和床單等客房用品,來回穿梭於客房和用品存放室之間,儼然成為客房清潔人員的好幫手。 日本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超過15%,因此積極投入所謂的「機械人革命」,成為填補職場以及銀髮族照護等勞力缺口的必要手段。日本政府的統計顯示,日本機械人產業的整體產值2025年前,將從台幣約1600億暴增至將近2兆1600億台幣。 即便是如今,日本也已經是個產業機械人當道的國家。2005年,日本共有超過37萬的產業機械人,在全國各地的工廠內工作,此數約佔全球40%,平均每 1000個日本製造業員工就分到32台機械人。

科技教學到部落 機器人獻技

E-mail Print PDF

科技教學到部落 機器人獻技 自由時報 2008-03-01   〔記者羅欣貞/三地門報導〕把科技送到偏遠小學,高市陽明國小五年級資優班師生,昨天將實施兩年的積木機器人教學帶到三地國小與德文分校交流,「好好玩,好想學會做喔!」原住民學生看到會打高爾夫的機器人不禁瞪大眼睛。 陽明國小是高市創造力教學中心學校,外聘機器人專家吳代發指導資優班學生,透過組裝積木、設計電腦程式創造小型機器人,去年師生到屏縣魯凱族的青葉國小城鄉交流,觀摩成果獲得教育部九十六年度創意教學、創意遊學優等獎,今年再度把科技教學帶到排灣族的三地國小。 二十多位資優班學生,昨天在校長蔡金柱、導師許素燕帶領下到三地國小和原住民小朋友相見歡,接著小小機器人現身表演循軌道行走、打高爾夫球的功夫,指導老師吳代發說,學生先用樂高積木,以齒輪、滑輪傳動原理,組裝出機器人外型,再學電腦程式設計,將程式設定到機器人主機,就能叫機器人做事情。 陽明國小學生陳文旭說「做機器人不難,可以訓練腦力!」,三地國小五年級的陳佳琪第一次看到小機器人直說「好好玩,好想學!」,下午陽明師生再深入到德文分校,和十多位小朋友共享製作兩腳機器人的樂趣。 三地國小校長陳再興說,陽明國小師生帶來科技教學,三地國小安排深度文化歡迎客人,城鄉交流互相學習,可以學習到課本上沒有教的東西。

台灣/機器人設計大展

E-mail Print PDF

台灣/機器人設計大展 剉冰機器人、機器寶寶現身 【中央網路報】 陳恆光/整理 2008-03-01    機器人設計大展1日在台北科技大學舉行,連雪涵同學(圖二)等人創作出水姑娘冰果室的剉冰機器人,透過電腦連結和聲控裝置,可以虛擬做出適量又合口味的冰品。另外,透過積木與電腦應用創造出擬真機器嬰兒 (圖一),經由撫摸可以發出嬰兒般的聲音相當逼真。 (圖文/中央社)

Page 251 of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