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 26th

Last update12:36:45 AM GMT

主頁 機械人資訊 機械人新聞

機械人新聞

國際性機器人競賽開跑

E-mail Print PDF
激發高中生科學創意 國際性機器人競賽開跑 電子工程專輯 2008-02-01   新世代交通工具塞格威(Segway)的發明者Dean Kamen,正打算召集新新人類們一起開發下一個科技新奇玩意兒。Kamen正在籌備他的第17屆First (For Inspiration and Recognition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機器人賽,這次競賽將在4月17~19日於美國亞特蘭大Georgia Dome舉行的2008年First錦標賽上達到高潮。 該競賽是以高中生為目標,結合了科學、工程和技術的考驗。今年將會有來自巴西、加拿大、智利、以色列、墨西哥、紐西蘭、英國,以及美國各州的1,500多支隊伍、超過3萬7,500個中學生參賽。 在本月初,各參賽隊伍已經收到由競賽主辦單位所發放的一套公板,包括馬達、電池、控制系統以及自動化元件的組合。學生們都未接到任何指南,不過在接下來的 6個星期時間中,他們將與導師一道設計、建構和測試他們的機器人。然後各參賽隊伍將參與地區競賽,以測試每一個機器人的效能、團隊合作力與學生們的決心。 在美國維吉尼亞州Richmond的J.R. Tucker中學擔任「Team 384 Robotics」競賽團隊導師的奇夢達(Qimonda)工程師Leo Meire表示:「我們希望能透過一個像是運動賽事的科學知識競技,來吸引未來的工程師。」奇夢達將提供資金支援,為該中學的團隊提供機械以及必要的零件支援。 Tucker中學的團隊將參與Richmond的區域競賽。在美國、加拿大、巴西以及以色列等地,預計將舉行41場區域性競賽。今年的競賽要求學生團隊設計出來的機器人能夠沿著一條軌道(track),擊落40吋的大軌跡球,並將球沿著軌道推過一座橋。而機器人的速度則是額外加分的關鍵。 而這樣的競賽也帶來了一些顯著的成果。Meire即表示,他發現競賽可改善學生們對數學與科學的態度,並因此培養參賽者們的團隊合作、領導能力以及自信心。他表示有過去參賽的學生甚至後來取得了博士學位。 而驅動機器人的感測器與控制電路,現在正是工程師之間的熱門話題;在今年2月初即將舉行的ISSCC會議上,將會有一場座談會鎖定汽車、機械、航太、醫療與機器人應用的任務導向感測器的設計。

人腦中植入電極能改善記憶力

E-mail Print PDF
人腦中植入電極能改善記憶力 大公報訊 2008-01-31   【大公報訊】據英國《獨立報》三十日報道:科學家首次發現,在人腦中植入電極能提高人的記憶力和學習能力。科學家希望該科技能幫助老年癡呆症患者找回失去的記憶。 這項突破是在一次利用腦深層刺激術(Deep Brain Stimulation)為遏抑痴肥而進行的實驗期間出現的。電極被植入痴肥男子腦部,以產生電流刺激腦神經細胞。但預期的效果沒出現,病人反而出現了「似曾經歷的幻覺」。他非常詳細地記起約三十年前的一幕場景。更多的實驗顯示當開著電流刺激腦部時,他的學習能力大幅提高。 研究人員現正把這項技術在老年癡呆症病人身上進行首次試驗。如果成功,則可以透過植入大腦「起搏器」,為受這種疾病折磨的人帶來希望。 負責領導這項研究的安大略省多倫多西方醫院神經外科教授洛薩諾說,三名病人接受了治療,初步結果令人鼓舞。 他說:「這是首次有大腦植入電極的病人顯示記憶改善。」 洛薩諾說,這個發現對於他和他的研究小組來說「完全是個意外的驚喜」。他們在該名體重一百九十公斤的男子身上進行實驗,希望確定他大腦內控制食慾的區域,以治療他的肥胖症。 這項肥胖症治療沒有成功。但當研究人員嘗試在下丘腦尋找那些遏抑食慾的區域的時候,該男子突然表示,記憶洶湧而至。 研究人員還測試了該男子學習一連串配對物體的能力。經過三星期不斷的下丘腦刺激,他在兩個學習測試中的表現大幅提升。 這項發現令科學家感到奇怪,因為下丘腦通常被認為同記憶並無關係。最有可能產生這些記憶觸點的位置靠近一個被稱為穹窿的結構,它跟記憶和情緒有關,位於下丘腦旁邊。 英國科學家對這項發現表示歡迎。而老年癡呆症協會的聯絡官艾莎.汗則形容這是「非常前沿的研究。非常令人興奮,但這個初步結果涉及的人數只有一個。我們需要進行更多的和更進一步的研究。」

智慧晶片賽 4校贏大獎

E-mail Print PDF

智慧晶片賽 4校贏大獎 自由時報 2008-01-30   〔記者李文儀/台北報導〕會走迷宮的電腦鼠,會看紅綠燈的盲人手杖,模仿內耳平衡的二輪機器人,還有可用手機遙控的大門防盜鎖,這些都是技專校院學生利用數位晶片設計獲獎的作品,也促成十二家民間企業捐贈四百萬元給四所學校。 教育部規劃數位訊號處理創思設計競賽及人工智慧單晶片電腦鼠國內暨國際邀請賽,共有北台灣科技學院、明新科大、南台科大、黎明技術學院等四校學生獲獎。 明新科大學生莊弘彬說,電腦鼠走迷宮必須設計人工智慧機器人能具備偵測牆壁、快速行走、記憶座標等功能,這款電腦鼠還曾到中國比賽,打敗上海交大等校。 北台科技學院學生曾紀凱解釋,無線射頻辨識及無線電盲人輔助系統,一套系統成本約五千元,但必須在路面下埋設電子標籤,在紅綠燈變化時,以無線電啟動盲人手杖,再透過語音提醒盲人路寬、紅綠燈等資訊。 南台科大學生林信宏等人研發一年多的二輪平衡機器人,模擬人的內耳平衡器官,以遙控器控制機器人行進及轉彎。 黎明技術學院學生張裕昌介紹智慧型大門防盜鎖,除可以觸控面板密碼開關大門外,還可利用手機遙控,若有小偷闖入,手機也會發送簡訊提醒,整組裝置僅約一千元。

深水潛水設備生產試驗中心

E-mail Print PDF

符拉迪沃斯托克建成一座深水潛水設備生產試驗中心 俄新網 2008-01-30   俄新網RUSNEWS.CN符拉迪沃斯托克1月30日電 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建成一個生產和試驗深水潛水設備的科研中心。這一消息俄羅斯科學院遠東分院主席團主席瓦連京·謝爾基延科院士向俄新社記者透露的。謝爾基延科說:“位于符拉迪沃斯托克郊外的遠東分院海洋技術問題研究所實驗大樓已經竣工。3月份將開始裝備科研設備。在夏天中期計劃開始投入生產。”他表示,該科研中心是俄羅斯政府直屬海洋委員會決定建造的。預計,該中心每年將生產30台潛水設備。這些潛水設備是與海洋技術問題研究所專家研制的代號為“大鍵琴-1P”試驗模型類似的自主式潛水機器人。在俄羅斯進行“北極2007”科研考察期間,“大鍵琴-1P”主要用于研究羅蒙諾索夫大陸架。遠東科學家研制的無人駕駛自主潛水機器人可用于執行科研、搜救、地質勘探以及監測海洋等目的。

FLL機器人賽 旗津國小進軍國際

E-mail Print PDF

FLL機器人賽 旗津國小進軍國際 自由時報 2008-01-30   〔記者楊菁菁/高雄報導〕旗津的孩子也有走上國際舞台的機會!繼去年勇奪FLL(FIRST LEGO League)機器人競賽冠軍,代表台灣遠赴歐洲挪威比賽,今年旗津離島的孩子再度發揮實力,拿下FLL第一名,將可優先選擇前往美國或日本參加國際大賽。 FLL台灣區選拔賽,日前在科學工藝博物館舉辦,來自全國各地十四個學校團隊齊聚,展開全方位機器人科學創意競賽,經過激烈競賽,由旗津國小顧正懿老師帶領十位五、六年級學童組成的「黑海洋流隊」脫穎而出,再度蟬聯,贏得「裁判團大獎」及「最佳人氣獎」,取得國際參賽權。 FLL台灣區選拔賽今年主題訂為「能源拼圖」,選手要利用積木設計製作機器人以完成本屆比賽所設的關卡,並了解現實生活中,能源的現況與發展,從中發掘問題、提出解決方案。比賽評分項目包含團隊合作、研究計畫、機器人設計及機器人實際操作四大部分,分數最高的隊伍可得到裁判團大獎並得到參與國際賽補助。 比賽規則為限時二分鐘半內挑戰十四道與能源相關關卡,選手要控制機器人將太陽能衛星、風車、核能、煤礦、石油、氫汽車、生物質能、海洋能等,移到指定位置高難度任務,即時拆卸改裝機器人以適應不同關卡。

Page 256 of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