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 30th

Last update12:36:45 AM GMT

主頁 機械人資訊 機械人新聞

機械人新聞

校園研發得獎...機器人、智慧鼠

E-mail Print PDF

校園研發得獎...機器人、智慧鼠獲企業贊助 【聯合晚報/記者謝蕙蓮/台北報導】 2008-01-29   用機器人研發日趨進步,南台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學生,設計出先進的家庭機器人雛形,可以模擬人體內耳平衡器官,只要兩個輪子就能保持平衡,而且可在狹窄的家庭中穿梭,拿下去年底人工智慧單晶片電腦鼠競賽創意組第一名。 教育部上午舉行產學合作頒獎典禮和企業捐贈儀式,包括德州儀器、松翰科技、盛群半導體、義隆電子等12家廠商,聯合捐贈400萬元協助設立實驗室給南台科大等得獎學校,進行產學合作。 南台科大雙輪機器人 南台科大電子工程系主任江德光表示,傳統機器人必須三個輪子才能保持平衡,這次學生得獎機器人,因為配備了傾斜儀和陀螺儀,可以模擬人體內耳平衡器官「前庭」和「半規管」,只要兩個輪子就能保持平衡,而且迴轉半徑非常小。 未來,這個機器人可以結合數位攝影機、紅外線遙控、無線網路,增加看護老人和幼兒功能;也可以加裝雷射感應器,用在辦公室取代真人送信取信。 南台科大研發的二輪機器人,每個成本大約要八萬元。江德光表示,學校希望成立機器人產業實驗室,把機器人生產模組化,每個零件系統都統一規格,降低生產成本。他更預估,先進的人形機器人大約三年內就可研發成功。 明新科大人工智慧電腦鼠 除了南台科大的二輪機器人,明新科大學生研發的「具記憶功能人工智慧電腦鼠」,去年也拿下人工智慧單晶片電腦鼠國際競賽迷宮鼠的第二名,只輸給遠道而來的新加坡隊。 研發團隊之一學生、明新科大學生莊弘彬說,這個人工智慧電腦鼠,電腦鼠可以搜尋最短路徑,未來應用在災難現場的生命探測,可以在最短時間內、找到有生命現象的人;也可以發展為微形機器人,清潔地下水管或線路。

居家照護機器人奪冠

E-mail Print PDF
數位賽 無線電盲人輔助 居家照護機器人奪冠 中央社 2008-01-29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台北二十九日電)2007「數位訊號處理創思設計競賽」及「人工智慧單晶片電腦鼠國內暨國際邀請賽」今天頒獎;北台灣科學技術學院以「RFID與無線電盲人輔助系統」獲得數位訊號設計松翰應用設計組第一名,南台科技大學則以居家照護的「兩輪平衡機器人」奪得電腦鼠邀請賽創意組冠軍。 教育部表示,為促進技專校院產學合作,鼓勵技職體系學生參與國際競賽,規劃「2007第三屆數位訊號處理創思設計競賽」及「2007人工智慧單晶片電腦鼠國內暨國際邀請賽」兩項活動,由南台科技大學承辦,今天在教育部舉行產學合作頒獎典禮暨企業捐贈儀式。 以「RFID與無線電盲人輔助系統」獲得松翰應用設計組第一名的北台灣科學技術學院學生賴昱勳表示,過馬路是盲人最頭痛的事,得獎作品運用RFID和RF 語音系統,盲人只要利用這套系統,就可從容不迫地過馬路。 賴昱勳說,盲人輔助系統利用「RFID Reader」讀取地面設置的「Tag-it」導盲磚,啟動馬達震動,然後透過耳機輸出語音提醒盲人紅綠燈號誌、讀秒、路長等訊息,達到輔助盲人定位的功能。 參與設計「兩輪平衡機器人」的南台科大學生林信宏表示,由於高齡化、少子化社會成形,為滿足老人及兒童照護需求,南台科大師生設計「兩輪平衡機器人」,配備模擬人體內耳平衡器官的傾斜儀與陀螺儀,機器人迴轉半徑小,可以靈活地穿梭在家庭狹窄的空間。 林信宏說,未來機器人將結合數位攝影機、紅外線遙控及無線網路,具備看顧老人及幼兒功能,並可將在老人幼兒在家情形通知在外的家人;機器人也能根據指示操作家電,成為真正支援生活的好幫手。

「猴頭猴腦」機器人!

E-mail Print PDF

「猴頭猴腦」機器人! 法新社∕翻譯:張愛弟 2008-01-29   它走路或許像日本的機器人,但思考卻像在美國的猴子。 日本、美國的研究員們說這個月初,他們橫跨太平洋遙控了一個類人機器人的行動,其行動是依據猴子的腦部活動進行。 該實驗是為了發展可供身障人士以腦力控制的義肢。 位在日本西部大城京都的一間實驗室,對外公開了這個高一百五十五公分的機器人。它擁有一張和善的面孔和凸出的黑眼睛,還能透過線路傳輸到腿上的信號來行走。 研究員們說機器人是在反應一隻猴子腦皮質的活動,這隻接上線路的猴子在美國北卡羅萊納州杜克大學的健步機上走動,線路上的信號則透過網際網路傳輸。 「我們能偵測猴子在健步機上走動時腦部的活動,並將資料從美國傳送到日本,」日本國立「科學技術振興機構」(JST)在聲明中說。 該機構還說︰「這是全球第一例,我們終於能讓日本的人型機器人,同步做出和猴子相似的動作。」 機器人是由該日本機構和美國匹茲堡的卡內基美隆大學合作設計,它可根據腦部活動信號移動。 杜克大學則訓練了兩隻猴子在健步機上用雙腳走路,並記錄牠們腦皮質裡數百個神經元活動的情形,再轉換成可經由網路傳輸的資料。 該聲明指出︰「我們可說跨出了一大步!希望癱瘓病人有朝一日,能藉由神經義肢恢復下肢行動功能。」

樂高機器人賽 華生耀眼

E-mail Print PDF

樂高機器人賽 華生耀眼 世界日報 2008-01-27   【本報記者陳芝怡紐約報導】由「推崇科技樂高聯盟」 (FIRSTLEGO)舉辦的紐約市2007年「樂高機器人暨能源謎題挑戰賽」(Power Puzzle),26日於曼哈坦上西城舉行,共82支隊伍角逐競賽。參賽選手利用機器人完成拉貨車、擺樹、推東西等任務以獲取分數,全場學生屏氣凝神關注機器人的行動,每達一項任務現場就歡聲雷動,加油吶喊聲不斷,氣氛高潮迭起。 昨日參賽者是紐約市各區初賽的兩百支隊伍中,脫穎而出的優秀團隊。參賽隊伍必須發揮團隊力量,藉由科學、數理、工程等知識,找出最節約能源的辦法,並完成研究報告,同時在競賽中發表。各隊伍也必須研發全自動機器人,在兩分半鐘內完成比賽指定任務。 參賽隊伍是兩人一組,每組有四次機會,機器人必須在限時內將桌上設計的貨車拉回停車場、移動太陽能板到屋頂、放置水壩、風能和植樹等各種環境友善的能源到適當地點,得分最高者獲得優勝。 108小學19名學生雖然初次參賽,卻展現初生之犢不畏虎精神,學生鬥志旺盛,代表比賽的五年級華生葛新維(Xing Wei Ge)、王雨珩 (Yuheng Wang)全神專注,其中一場比賽一開始機器人不動,引起一陣緊張,但隨後機器人順利完成多項任務,現場也不斷掀起狂歡吶喊,氣氛熱鬧。 葛新維八歲由山西太原移民美國,普通話流利,對科學相當很有興趣,他認為機器人並不難做,他們花幾星期就完成,而比賽最困難的項目是拉貨車。王雨珩則興奮地說,比賽刺激有趣,學到很多知識。108小學教練瓊斯(Vanessa Jones)笑說,這是該校課後活動之一,學生對機器人充滿興趣,並藉此學習許多相關知識。 華埠第一小學連續六年參賽,今年共九名學生與會,教練李承遠說,學生製作「溫室效應」報告,從中學習科學技術新知。

機器人7個月 手抄《聖經》66卷

E-mail Print PDF
機器人奮筆疾書7個月 "手抄"《聖經》66卷 來源:新華網 2008-01-28   新華網今晨專電 經過7個月夜以繼日的奮筆疾書,德國一個機器人借助一支自來水筆抄完了德文版《聖經》。它和它的作品正在德國西南部城市卡爾斯魯厄的藝術與媒體中心展出。 德新社27日報道,“抄經”機器人名為“比奧斯”,即德文“聖經”之意。去年6月,比奧斯開始在一卷900米長的紙上抄寫《聖經》 ,在耗費700毫升墨水後,終于大功告成。據報道,這部德文版《聖經》共66卷、80萬個單詞,大約含350萬個字母。 這一創意出自3名德國行為藝術家:馬丁納·海茨、馬蒂亞斯·戈梅爾和揚·察佩。從2000年起,他們開始著手這項“藝術機器人”工程。問及初衷,察佩說: “全世界已有數百萬機器人在工廠工作,我們想要發掘機器人的‘藝術潛力’。” 至于為何選擇《聖經》來抄寫,察佩說,因為《聖經》歷史悠久,頗具重要性,而且包含大量數據。 有意思的是,3人小組無法解釋,為什麼比奧斯抄寫中出現了兩個錯別字。 這部900米長的手抄作品已被裁成書頁,與比奧斯一起展出。但察佩表示,不希望這部機器人手抄“聖經”一直以展品形式出現。他說,美國一個教區已向他們表示,希望能使用這本手寫體的德文《聖經》。

Page 257 of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