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 19th

Last update12:36:45 AM GMT

主頁 機械人資訊 機械人新聞

機械人新聞

我國極地機器人南極科考中初試成功

E-mail Print PDF
我國極地機器人南極科考中初試成功 科技部網站 2008-01-23   從我國南極中山站研究攻關小組傳回的最新消息,在國家863計劃先進製造技術領域的支援下,由國家極地研究中心、瀋陽自動化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組織的科研攻關小組,在我國目前正在進行的第24次南極科考中,首次試驗成功了具有我國自主知識產權的『低空飛行機器人』和『冰雪面移動機器人』。   其中,低空飛行機器人在150米高空成功進行了兩次15分鐘25公里的低空穩定飛行,並圓滿y髡車秌B溫度勘探、航拍飛行等預期的科考任務;冰雪面移動機器人也成功地進行了機動能力、環境適應能力、防水能力的試驗以及冰川測量等初步科考任務,標誌著中國極地科考機器人的研究及應用進入一個新的階段。   智慧機器人技術在南極科考中的成功應用不僅降低了極地科考的風險與成本,同時提高了科考效率,擴大了科考的覆蓋範圍。低空飛行機器人的成功應用將為我國後續系列化、多功能化極地科考機器人的深入研究及應用奠定基礎。

機器人跟影走 中女「高瞻」傑作

E-mail Print PDF

機器人跟影走 中女「高瞻」傑作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2008-01-22   「機器人會跟著影子走!」台中女中獲國科會補助「高瞻計畫」專題課程,47名學生投入機器人研究,利用樂高積木、機構原理、電子程式,設計出能透過光、聲音感應的機器人。 國科會鼓勵高中職投入尖端科技研究,中女中申請核准自動控制、地理資訊(GIS)2組。自動控制組研究機器人,高一五班47名學生利用一學期時間蒐集資料、練習寫程式、組裝模型,製作出具光感應、聲音感應原理的「軌跡機器人」。 昨天高瞻班科技組學生彼此競賽,拚場較勁,機器人必須沿著黑色的軌道前進,「出軌」就算失敗。 學生黃晴解說原理:「先寫程式、再組裝模型」,她們利用樂高積木,再搭配電腦程式撰寫,將積木裝上馬達,再搭配光感應器,積木一感應到光影就能跟著跑。 學生王蓁宜回憶,有一次她們製作聲音感應機器人,同學為了「刺激」機器人滑動,七嘴八舌吵鬧,機器人聽聲辨位,直往最聒噪的方向跑,大夥兒玩得不亦樂乎,突然之間,老師請「大家安靜」,鴉雀無聲之下「機器人朝著老師跑過去」,讓全班哄堂大笑。 生活科技指導老師王裕德說,「高瞻計畫」的課程規劃從高一開始,先培養學生蒐集資料的習慣,為高二撰寫小論文紮根,也安排彰師大、中興、交大的教授專題演講,讓學生了解簡單的「機構學」、「結構學」原理。 台中女中學生也成立「樂高機器人」社團,老師王裕德說,生活科技課程每周只有2小時,只有9個禮拜能組裝機器人,不少學生「裝」出興趣,利用社團活動改良程式,獲得良好成果。

設計為舉重選手換杠鈴的機器人

E-mail Print PDF
設計為舉重選手換杠鈴的機器人 小學生以創意贏金獎 來源:解放日報 作者:彭薇 選稿:施卿 2008-01-20   你見過在舉重賽場為選手更換不同重量杠鈴的機器人嗎?盧灣區海華小學金暉等3名小學生以此創意征服了評委,奪得第五屆世界機器人奧林匹克競賽選拔賽金獎,今年還將代表中國赴日本參加總決賽。   五年級學生金暉是個體育迷,一次看舉重比賽突發奇想:不同重量級的選手用的杠鈴不同,每次比賽都有專人跑來跑去更換,比較麻煩,能否把這個“苦力活” 交給機器人去做?在指導老師梁震的幫助下,他和幾名同學一起花了3個月時間,設計出能更換舉重杠鈴的機器人系統:模擬賽場上,當選手比賽完畢,兩個機器人沿著軌道出發,“卸下”杠鈴返回,再換另一根軌道取出下一名選手要用的杠鈴放上。 “小學生‘玩’機器人,不在難度,重在創意。”梁老師說,常規機器人比賽項目對編程、搭建等技術要求很高,一些孩子因為物理、計算機等知識儲備不夠,很難完成任務,弄不好還會打擊學習自信心。而單純追求技術,老師往往“越俎代庖”,學生研究也就毫無意義。創意機器人不追求難度,只追求“點子”,能激發孩子的想像力和創造力,引發其探究興趣。  學生們的創意和靈感,有時讓老師“甘拜下風”。一次設計接力賽機器人,梁老師嘗試在前一個機器人上安裝鉗子或籃筐來接住接力球,都不成功,一名學生提出 “可以試試貼上雙面膠”,方法簡單,試一次就成了。還有一次設計“機器人寵物”,老師第一反應是機器狗、機器貓等,卻有學生提出“機器蛇”,模倣印度民間藝術“舞蛇”,將古老文化融入機器人創作中,令人叫絕。

解放軍總醫院實施機器人微創心臟手術

E-mail Print PDF
解放軍總醫院實施機器人微創心臟手術成功率達100% 新華網 2008-01-18   新華網北京1月18日(王繼榮、劉泉)解放軍總醫院心血管外科主任高長青用手術刀在病人胸腹部切開了4個僅10毫米長的小孔,再把他的好“搭檔”——“達芬奇S型”機器人推到病人身邊。剩下的工作,從剝離血管一直到縫合傷口,都將由這臺機器人“大夫”來主刀完成。 從2007年1月15日起,解放軍總 醫院已完成了60例機器人微創心臟手術,涵蓋了目前世界上機器人能夠完成的所有心臟手術種類,手術全部獲得成功,接受手術的患者存活率和康復率都達到100%。迄今為止,解放軍總醫院也是中國內地唯一一家可以開展機器人微創心臟手術的醫院。 “機器人微創心臟手術技術相當于把外科醫生的手變細、拉長,不用打開患者胸腔,而是從很小的創口進入體內,完成手術,因此給患者留下的創傷和痛苦要比傳統手術小得多。”被外界稱為中國機器人手術第一人的高長青教授說,傳統的心臟手術,術後需要借助呼吸機維持8個小時甚至更長時間,3天後才能吃飯、活動。而機器人手術後,病人在普通病房觀察3天就可以出院了。 除了術後監護和住院時間明顯縮短以外,創口小、疼痛感小、手術風險低也是機器人微創心臟手術的優勢。由于傳統的心臟外科手術需要開胸,手術切口大、創傷大,術後並發症較多,給病人造成很大的痛苦。機器人微創心臟手術的創口一般在1厘米左右,患者在術後很快就恢復正常生活和工作,並發症很少,大大簡化了術後治療,患者術後的存活率和康復率都大大提高。

靈「機」乍現 小六生滅火蟻

E-mail Print PDF

靈「機」乍現 小六生滅火蟻 【聯合報╱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2008-01-18   桃園市成功國小六年級學生袁子鈞去年參加台大師生火蟻生態調查工作,靈機一動想做迷你無人電車,在老師林光珊指導下,自行設計完成作品,還可以投藥撲滅火蟻,本月21日他要代表桃園市到姊妹市加州爾灣比賽。 市長蘇家明、代表會主席游財登昨天看過作品,相當佩服袁子鈞的創意,勉勵他為桃園爭光。 袁子鈞是成功國小現任小市長,也是樂高機器人社團的一員,他表示,去年參加學校與台大昆蟲系合作的「土棲生物相關調查及環境監測計畫」活動,發現紅火蟻嚴重破壞台灣生態與民眾安全,突然一個念頭閃過腦海,「應該可以做個機器人,直接進攻紅火蟻的蟻丘」。 他把想法告訴社團指導老師林光珊,兩人討論後,決定設計迷你電動車,載著餌劑投在紅火蟻覓食區,讓火蟻把餌劑搬進蟻窩,大家食用後達到消滅火蟻的目的。 林光珊提出基礎的電車啟動、行進、投藥程式,由袁子鈞修訂,最後完成「兩車一體」的作品,第一節裝有感應器的車子負責拖載,第二節驅動投藥,兩節車掛用套鉤掛住,進入火蟻區時,只要感應有隆起物(蟻丘),就會在周邊繞圈開始投藥,這樣可以避免人員進入火蟻區,減少被攻擊的情形。 袁子鈞這套作品去年參加2007年在台灣舉辦的「國際奧林匹克機器人」創意大賽就獲得佳作,昨天帶到市公所,在蘇家明、游財登(也是現任桃園市國際交流協會會長)操作時,獲得高度肯定,兩人期許袁子鈞能在爾灣姊妹市的比賽中嶄露頭角。

Page 258 of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