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 20th

Last update12:36:45 AM GMT

主頁 機械人資訊 機械人新聞

機械人新聞

利用機器人建造大樓

E-mail Print PDF
南韓新研究:利用機器人建造大樓 中廣新聞網╱王長偉 2008-01-07   南韓高麗大學成立的「高樓施工自動化研究小組」,成功研發出利用機器人建造高樓核心技術,今後高樓施工,可望像汽車生產過程一樣,靠機器人完成。(王長偉首爾報導) 據南韓「聯合通訊社」引用南韓建設交通部的消息報導,「高樓施工自動化」是用機器人、代替冒著生命危險,在高空作業的技術人員建設高樓的技術,它結合了高科技機器人技術和高樓施工技術。 目前,南韓研究小組成功的研究出的利用機器人建造高樓核心技術,一共有十二項,其中包括智能高樓起重機、全世界首例安裝螺絲的機器人等,並申請了專利。南韓建設交通部計劃截至二○一一年投入約一百六十億韓元(約一千七百萬美元)的預算,具體體現這項技術,同時試用到七層高的高麗大學高樓施工自動化研究中心工程。 南韓建設交通部展望,技術開發完成後,人工成本和施工時間,將分別減少百分之三十和百分之十五,而生產力將提高百分之二十五。

日機場年內啟用機器人服務員

E-mail Print PDF
日機場年內啟用機器人服務員 中國時報 黃菁菁/東京四日電 2008-01-05    豐田汽車開發的兩款機器人ROBINA和MOBIRO,將於今年內在日本愛知縣常滑市的中部國際機場提供諮詢、指引道路、搬運行李等服務往來的旅客,豐田還打算加強機器人的英語會話能力,以服務海外旅客。  穿著長裙的ROBINA身高約120公分,她可以自行避開障礙物四處移動,腦中還記憶了2萬個單字,可以進行簡單的會話交談。ROBINA從07年八月起已在豐田總公司的豐田會館服務,引導遊客介紹館內的設施,將來還準備到醫院支援看護工作。  MOBIRO是供單人乘坐的兩輪式移動機器人,可像輪椅一樣載人近距離移動,也有自動跟隨人行走的機能,可配合人的步伐運送行李,減輕旅客搬運行李的負擔,MOBIRO的最高時速為6公里。豐田期待MOBIRO未來可以成為老人或行動不便者的好幫手。  豐田擬在中部國際機場進行此兩款機人的實驗,機器人的具體工作和服務時期將待與機場管理公司商量後決定,快的話,ROBINA和MOBIRO可望於08 年後半在中部機場亮相。

精子驅動的納米機器人

E-mail Print PDF
精子驅動的納米機器人問世 前景無量 搜狐科學 2008-01-04   據美國探索頻道今日報道,美國科學家首次複製出了精子這種可驅動其尾巴的生物引擎,並將其改進後成功用到了納米機器人中,可驅動納米機器人像精子似地在人體內穿行。此機器人可望用來傳輸藥物到指定病灶處,或為健康人體功能加工缺少的酶。   此精微機器人有點像汽車引擎,需要能量啟動。只是此機器由10排酶排列而成,消耗天然的糖,而不是汽油。它通過糖降解來產生生物能量,即高能量分子 ATP。   在精子運動中,ATP給精子尾巴提供能量。同樣,此能量也可用于納米機器人中。美國科內爾大學獸醫系生殖生物學助教亞曆克斯•特拉維斯說:“我們研究精子,已經知道它是如何運動的,並將它用於納米裝置上。”特拉維斯及其同事對此很感興趣,因為這些酶不像大多數酶那樣緊緊粘在濕軟的細胞物質上,而是粘在精子尾巴剛硬的纖維組織上。這一點對人造機器人非常重要。   作為其部分正常功能,酶可以彎曲、扭曲和旋轉。用於納米機器人的許多酶通常不能恰當地粘在機器上,但精子酶天生就在剛硬表面上工作,因此,很容易粘在人造裝置上。為做到這一點,研究人員改變了此酶的部分特性,讓它粘附在纖維尾巴組織上,因此可以附著人造芯片上的鎳離子。   至今,他們將10排酶中的2排彼此附著,另一排在中間維持秩序。當它們彼此附著時,酶就會激活,履行其正常功能。如果科學家能讓10排酶全部有序地工作,它們就成了生物引擎。人體內的血糖就可以充當它們的燃料。   在一個運行的納米機器人實驗中,其酶利用葡萄糖產生了ATP,從而驅動機器人發揮功能,啟動用於治療作用的化學反應。(來源:搜狐科學)

2050將有陪睡機器人

E-mail Print PDF
2050 將有陪睡機器人 中廣新聞網╱郭希誠 2008-01-03   英國研究人員說,二零五零年,也就是四十年以後,將會出現可以當做性伴侶的機器人,解決沒有性伴侶的人需求。 前英國西洋棋冠軍李維現在是人工智慧專家。他說,四十年內人類就可以製造出跟真人幾乎一模一樣的機器人。到時候,機器人不但能幫人做家事,還能陪人睡覺。李維說,到時候曠男怨女就有福了。這位人工智慧專家說,時機成熟了,他也會找個機器人上床,不過他只是想知道跟機器人睡覺的感覺,不會真的跟機器人常相廝守。

奧運另類主播福娃機器人

E-mail Print PDF
【北京城拚奧運】奧運另類主播 福娃機器人播戰況 TVBS╱詹瑋琦 2007-12-29   可愛的福娃,頭會動,眼睛會發光,看起來跟一般的公仔不太一樣,因為它現在已經不僅僅是北京奧運的吉祥物,在大陸中科院研究人員的巧手下,福娃已經化身為機器人。 可不要小看它,精通中英日文,還可以接受觀眾的簡訊,未來在北京奧運的比賽場館中,還能充當體育主播,播報即時的成績。大陸中科院機器人中心研究員:「我們就是在福娃的內部安裝了配備了,配置了相應的無線接收模塊,這個模塊接收觀眾發來的信息以後,通過內部的處理來控制相應的,語音播報也好他的動作也好,都可以的。」 雖然還在研發階段,不過福娃機器人的問世,也提醒大家,北京奧運即將來臨,到時候,這5隻彩色的吉祥物,就會在奧運體育館中,跟大家招招手。

Page 261 of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