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 25th

Last update12:36:45 AM GMT

主頁 機械人資訊 機械人新聞

機械人新聞

日研製載人機器人

E-mail Print PDF

日研製載人機器人 用途廣泛 世界新聞網 2007-10-22   【本報記者啟鉻洛杉磯報導】目前各國都在加緊研製仿生機器人,但讓機器人在凹凸不平的地面上保持平衡行走卻不容易,更何況還要負重。日本早稻田大學 (Waseda University)研製的載人雙足行走機器人(Human-carry-ing Biped Walking Robot)目前走在前端。 早稻田大學自動化研究室研製的這種機器人可載重一成年人,利用電腦控制,腿長四呎,走起來可平穩越過一呎高的溝壕。 據介紹,為了使這種載人機器人能感覺地面情況,腳部安裝「腳形感應器」。雖然速度緩慢,但可載人攀豋台階或站上公務箱。人坐在上面,憑著類似扶手的操縱裝置控制機器人。 據早稻田大學自動化研究室的科技人員表示,這種載人機器人用途廣泛,它可將重物運送到危險地帶,也可攀登人跡罕至的懸崖峭壁,載運鋼鐵建材,還可維修高壓電路,亦可載人涉水。 不過,機器人行走的速度和跨越的高度,以及防水、防腐蝕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大專院校機器人創思設計製作賽

E-mail Print PDF
大專院校機器人創思設計製作賽 頒獎閉幕 中央社 2007-10-21   (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高雄縣二十一日電)TDK盃第十一屆全國大專院校機器人「創思設計與製作」競賽,在高雄縣正修科技大學舉辦三天,今天下午頒獎閉幕。明新科技大學A隊蟬連遙控組冠軍,首次參賽的南台科技大學大腳ㄚ隊則奪下自動組冠軍。 來自全國三十九所大專院校八十隊菁英,分成遙控、自動組比賽,各組前八名晉級今天下午決賽。教育部次長周燦德、高雄市副市長林仁益、TDK台灣東電化公司總經理松尾直等人為選手們加油打氣,三信家商舞蹈、正修科大國術、熱舞、戰鷹、立志機器人舞、非洲舞等社團穿插表演,會場熱鬧滾滾。 經過一番激烈角逐,明新科技大學A隊名為「SUPER TANK」以坦克車為雛型的機器人脫穎而出,以四十三秒成績奪冠;南台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大腳ㄚ隊,僅花費二十五秒一次搞定,機械人名為「章魚」,採用紅外線感應器辨識,利用橡皮筋取球,準確有力,奪得冠軍。 創意獎由中州技術學院獲得。TDK獎:遙控組:正修科技大學,自動組:宜蘭大學。最佳工作團隊紀律獎:遙控組:吳鳳技術學院,自動組:宜蘭大學。 明新大學A隊的機器人由四位機械系學生設計製作,九月間在比賽場地訓練一次後修正,前後修正五次最後定型。機械系主任廖信德表示,學校去年奪得遙控組第一、第三名,也囊括自動組前三名。 南台科大大腳ㄚ隊,四位電機系學生組成,花費半年製作機器人,在比賽場地訓練一次後修正程式,機器人就定型,首次參賽得冠,四人很高興。 財團法人TDK文教基金會,為獎勵參賽學生,這次優勝的隊伍十一月下旬赴日本東京參加NHK主辦的 ROBOCON高專組競賽觀摩。 這項機器人競賽每年加入新的創意,今年的主題為「海洋城市,印象高雄」,結合高雄地方特色設計競賽場地。 「遙控組」競賽子題為「港都之旅」,參賽者設計的機器人需移動兩輛玩具三輪車到指定區域,沿途需經過模仿的高雄名勝「陽光大道」、「仁愛河橋」、「地磅檢查」、「凱旋鐵道」、「過港隧道」、「海岸公園」等障礙。 自動組競賽子題為「碼頭風雲」,機器人追尋軌跡行走,並通過上坡、下坡、彎道及隧道與達陣區等障礙,機器人要有好的機動力、靈活度及取球、顏色辨識、分類及置球等智慧才能獲取高分。

機器人 踢足球

E-mail Print PDF

機器人 踢足球 【經濟日報╱路透】 2007-10-21   日本東京秋葉原電子街20日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機器人足球大賽,圖為參賽者利用遙控控制機器人踢足球的混戰場面。

機器人運動會[組圖]

E-mail Print PDF

機器人運動會[組圖] 新華網 2007-10-19   20日,一場機器人運動會將在這裡開賽,屆時將有約200個機器人參加為期兩天的角逐。 新華社/法新

世界最小機器人

E-mail Print PDF

世界最小機器人:身高16.5厘米(圖) 北京新浪網 2007-10-19   身高只有16.5厘米、體重僅有350克,但能在90種不同背景音樂的伴奏下行走、跳舞,還能聽懂10個語言命令、完成 200多種動作、說uX約180個短語!   昨日,在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舉行的第六屆中國國際玩具展上,一款由日本某玩具公司研制、東莞某玩具公司生產的迷你機器人i-索寶(i-SOBOT)首次亮相。據悉,這款機器人玩具不久前已成功獲頒『世界上最小的量產化人形步行機器人』的吉尼斯紀錄証書。   據現場工作人員介紹,這個小小的機器人身上有17個世界上最小的伺服器,可以控制機器人的各個『關節』靈活轉動,並做出多達200種的複雜動作。   雖然機器人的體積小到只能安裝三節7號電池,但由於採用了集鹼性電池和充電電池優點于一身的新一代GP超霸環保鎳氫電池,該機器人即使活蹦亂跳一個小時也不會停止。   來自東莞的玩具生產商表示,『世界最小機器人』每只售價在2000元人民幣左右,上海是國內上市銷售的第一站。

Page 278 of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