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 24th

Last update12:36:45 AM GMT

主頁 機械人資訊 機械人新聞

機械人新聞

消毒機器人效率高 可望在辦公室普及

E-mail Print PDF

消毒機器人效率高 可望在辦公室普及
DIGITIMES
涂翠珊
2020-11-25

20201126b

為防止疫情蔓延,醫院、機場、體育場等大型公共場所都紛紛使用消毒機器人執行清潔工作。除此之外,工廠、辦公室等私人工作環境也開始引進消毒機器人,希望藉此保護員工的健康安全,並省下大量的人力。

據The Verge報導,清潔機器人在防疫期間蔚為潮流,全球各地的醫院從2020年春天便開始利用機器人執行紫外線消毒,機場及體育場也在不久後跟進,有場館業者還利用無人機噴灑消毒劑,確保座位的衛生。美國機器人製造商Xenex表示,紫外線清潔機器人在防疫期間的銷售量,比起2019年成長了600%。

除了公共場所,接下來預計有越來越多辦公空間,也會引進機器人負責消毒工作。像是美國空調業者Goodman位於德州佔地420萬平方英尺的廠房,便使用了Fetch Robotics的Breezy One噴霧機器人。以往清潔團隊需花一整個晚上進行表面清潔工作,Breezy One機器人只需2.5小時便可完成。

為了解機器人的清潔能力,Goodman與Fetch Robotics合作進行了一項研究,研究方法是從堆肥取得微生物置於測試盤上,再將測試盤放置在工廠的各個角落。由於測試盤有一半被覆蓋住,另一半與空氣接觸,研究團隊便可藉由比較兩區的微生物數量,了解機器人的消毒噴霧是否能徹底清潔工廠每個角落。

Fetch Robotics執行長Melonee Wise指出,目前市面上的消毒機器人主要可分為兩類,一類使用的是紫外線,一類使用了噴霧器,兩者各有各的市場。前者適合使用在小型空間,後者在大型空間能有更好的發揮。

Wise也表示,儘管許多客戶是因為疫情才考慮使用機器人消毒,然而一旦機器人能夠展現消毒的效率,在疫情獲得控制後,這些機器人可望成為日常清潔工作的一部分。

目前研究證據顯示民眾較容易因近距離接觸感染疫情,因汙染表面受到感染的案例較為少見。即使如此,消毒機器人的客戶對於機器人節省人力成本的結果仍感到滿意。

華碩與台大聯手,加速機器人導入健康照護、教育市場

E-mail Print PDF

華碩與台大聯手,加速機器人導入健康照護、教育市場
TechNews
作者 Dylan
2020-11-24

華碩今日宣布,與台灣大學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研究中心簽訂合作備忘錄,將結合雙方技術和場域資源,共同加快機器人於健康照護、教育領域等多元應用領域的發展腳步。

台灣大學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研究中心傅立成教授指出,建立智慧化系統解決方案是台灣在這波工業革命浪潮下發展推動的方向之一。其中,人工智慧和機器人相關領域為重要關鍵。雙方未來亦將持續集結產業及學術資源,推動更多前瞻性合作研究,以提升台灣人工智慧實力。

據悉,本次合作將會導入華碩首款商務機器人 ASUS Zenbo Junior。華碩營運長謝明傑表示,ASUS Zenbo Junior 擁有對話,表情、動作、燈效、物聯等能力,以及豐富易用的開發工具與感測器 API,能協助快速且輕鬆創造特定應用,打造更符合實際情境並可彈性管理的機器人解決方案。

而因應高齡化社會所帶來的長照需求,台大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研究中心亦以 ASUS Zenbo Junior 為平台,加上華碩獨家軟體、技術奧援,共同發展遠距醫療及照護應用,並於相關場域實地驗證,可望使樂齡照護市場成為機器人走入千家萬戶的重要進程。

至於在教育方面,ASUS Zenbo Junior 將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導引學習程式和運算思維,成為有趣且實用的智慧教具,將機器人原理與 AI 基礎知識融入課程規劃,並可透過管理系統分發或繳交作業、進行學習成果評量,成為推進人工智慧教育的強力引擎。20201126a

華歌爾用分身機器人開展內衣諮詢業務

E-mail Print PDF

華歌爾用分身機器人開展內衣諮詢業務
共同社
2020-11-24

20201124a

【共同社11月23日電】“分身機器人向您提供關於內衣的建議。”日本大型內衣廠商華歌爾公司啟動了由顯示屏上出現的“分身(Avatar)”機器人接待顧客的新服務。售貨員遠程操控分身機器人。除了顧客可以在選擇內衣方面輕鬆諮詢外,該服務還有助於新冠病毒的防疫對策。

  該服務名為“Ava.COUNSELING Parler”,在位於東急廣場表參道原宿的店內率先引進。顧客被引導至單間,用3D掃描儀測量自己的體形尺寸。分身機器人根據其數據推薦內衣。

  若事先在主頁上預約則可免費使用。將來力爭由處於育兒期的售貨員以遠程辦公的方式活用。

  華歌爾計劃今後在因人手不足而難以確保人員的地區,以及沒有售貨員的量販店賣場引進該服務。公關負責人表示:“希望不擅長面對面服務的人也能體驗該服務。”(完)

美研發輪腳複合機器人 可自由穿梭各種地形

E-mail Print PDF

美研發輪腳複合機器人 可自由穿梭各種地形
DIGITIMES
謝明珊
2020-11-23

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畫署(DARPA)跟德州A&M大學(Texas A&M University)Kiju Lee博士合作,研發軍用行動機器人。據TheRobotReport報導,這款機器人可以在毫無人為干預下,自行根據地形判斷適合用輪子或用腳行走,適合在都市軍事環境自由移動。

DARPA設立群體攻擊戰術(Offensive Swarm-Enabled Tactics,OFFSET)計畫,Lee便是受邀參與OFFSET Sprint-5計畫。Lee表示,她透過這項新計畫研發無人地面載具,可在都市軍事環境展現機動和多用途的行動能力。

Lee的研發團隊設計輪腳快速變換機器人(α-WaLTR),更有效率地穿越各種地形,包括樓梯在內,機器人會視當下的情況,判斷適合用輪子或用腳行走。

Lee表示,機器人用腳移動的話,可以支援更多用途,但缺點是結構上、機械上和控制上較複雜。研究團隊正快馬加鞭製作原型,預計在2021年2月發表。

雖然最初是為了軍事用途量身打造,但研究團隊仍希望有更廣泛的應用。Lee表示,這是鎖定國防和其他軍事應用,但是在太空、家務、農業也大有可為。
20201123b

2020國際新創機器人節落幕 國際機器人創客中心今揭牌

E-mail Print PDF

2020國際新創機器人節落幕 國際機器人創客中心今揭牌
聯合報
記者陳夢茹
2020-11-22

桃園市政府經濟發展局與祥儀慈善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的第3屆「2020 TIRT 國際新創機器人節」,歷經4周21大類機器人主題的激烈競賽,今天進行最後壓軸賽程。

祥儀慈善文教基金會指出,這次的亮點賽事不僅有結合防疫創意的智慧機械防疫機器人競賽,每年最受矚目的陸、海、空以及創客等分項機器人競賽,同時邀集約40家機器人產業上中下游廠商進駐,舉辦機器人新創嘉年華。

桃園市副市長高安邦表示,國際新創機器人節已是桃園每年指標活動之一,今年雖因疫情帶來不少衝擊及困境,但國內外眾多選手卻透過智慧科技與創新設計,以防疫為主題設計出送餐機器人等創意作品,落實智慧科技。

祥儀慈善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蔡逢春說,辦理 TIRT 國際新創機器人節已邁入第3年,至今已成為國際上指標性的大型機器人競賽,這次報名參加隊伍超過1000支隊伍。

蔡逢春指出,全國各地大專院校到小學都來共襄盛舉,因應國際皆深受疫情衝擊的影響,海外國際隊伍改為線上競賽,競賽場地也不同以往的密集賽程,調整為多日多地點的方式進行,同時辦理創客觀光嘉年華與觀光遊程等活動。

蔡逢春表示,今年藉由良好的競賽挑戰與當下危機議題作為主題,激發出學子們的創新設計及應變能力,基金會也將會在眾多優秀的參賽作品裡,挑選表現優異且符合市場需求的作品,由研發團隊將選手的概念商品化。

歷經3年的機器人競賽洗鍊,祥儀慈善文教基金會正式成立「祥儀國際機器人創客實作中心」,今天進行揭牌儀式,象徵開啟未來產、官、學、研各界能量進階整合。
20201123a

Page 4 of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