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 27th

Last update12:36:45 AM GMT

主頁 機械人資訊 機械人新聞

機械人新聞

英國養老院引進AI陪伴機器人

E-mail Print PDF

英國養老院引進AI陪伴機器人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grinews
喬依絲 編譯
2020-9-15

日新月異的AI科技不僅讓人類生活更便利,還可以進行簡單的對話並了解人們的興趣。不只如此,一項國際試驗發現這類機器人還有助改善人類心理健康及減少孤獨感,英國部分養老院已引進這款會表達情緒的機器人“Pepper”。

Pepper可獨立移動並用機械手臂和雙手進行手勢表達,旨在更具文化能力。經過一些初步編程後,它們可以了解養老院居民的興趣和背景,因此可以與老人們進行基本的對話、播放他們所喜愛的音樂、教導他們語言以及提供包括提醒服藥等實用的幫助。
20200915a

由英國貝德福德郡大學(University of Bedfordshire) Chris Papadopoulos博士所領導的研究團隊表示,這項試驗的目的不是為了用機器人來替代人類看護者,而是為了填補老人無工作人員或家人陪伴的孤單時段。試驗是在英國和日本進行,由歐盟委員會和日本政府資助的一項230萬英鎊研究專案的其中一部分。試驗發現養老院中與機器人互動長達兩週(共18小時)的老年人,其心理健康狀況得到了顯著改善。不過老人們回應,這些機器人的對話略顯膚淺並且缺豐富性,缺乏個性化和足夠的文化意識,此外,機器人的頭部動作和手勢有時會分散注意力。

英國最大間癡呆症護理之家的Advinia Healthcare參與了本次試驗,該機構表示「正在努力將機器人納入弱勢人群的常規護理中,以減少焦慮和孤獨感,並提供持續性的關懷」。Advinia負責人Sanjeev Kanoria博士說 :「我們現在正努力將機器人帶入日常照護中,因此它對老年人及其家人會發揮真正的幫助。這些機器人不會直接導致裁員,但非常值得引進,因為更快樂的居民意味著員工工作量減少以及住戶滿意度提高,進而提升居住率。

在Covid-19疫情爆發之前,英國護理行業至少有12萬個空缺,員工們精疲力竭,導致成本飆升和入住率下降,許多經營者正面臨財務困​​難帶來的壓力。一個附有軟體的機器人成本約為19,000英鎊(台幣71.2萬元),比英格蘭東南部一名護理人員的平均工資高出1,000英鎊(台幣3.7萬元),但也有其他更便宜的機器人可選擇。

代表最大醫療服務提供者的Care England表示,這些機器人不太可能取代工作人員,但可能有助於與居民建立更深層次和更高質量的關係。這對全球高齡化社會的生活品質將有所助益。

以色列新創研製太陽能除污機器人,不用人工刷洗節省水資源與成本

E-mail Print PDF

以色列新創研製太陽能除污機器人,不用人工刷洗節省水資源與成本
TechNews
作者 Daisy Chuang
2020-09-14

太陽能板需要維護,若有灰塵、鳥屎、樹葉都會擋住太陽能板捕獲日照,讓發電效率大打折扣,但是太陽能電廠面積廣,人工清洗成本高又耗時,還是需要更簡便的方式,對此,以色列新創就研發專門清掃灰塵的機器人。
20200915b

平時太陽能廠都會透過監控系統確認發電情形,在排除面板、電線損壞等因素後,發電效率過低,就會考量進行清洗作業,因此清洗頻率依電廠所在的環境做決定,相較而言,位於沙漠又或是霧霾來襲時就要特別注意。

如果沒有好好清除模組上面的太陽能板,發電量最多可能會降低 35%,減少太陽能投資報酬率
,顯然定期清洗面板相當重要,但這個又是另一筆支出,若是像公用事業太陽能板系統等大範圍場域,也需要使用大量的水,這樣中東等乾燥氣候國家也無法頻繁清洗面板,更與目前各國節約用水的趨勢背道而馳。

以色列新創 Ecoppia 就開發出專門的清潔機器人,它好比太陽能板上的「掃地機器人」,在太陽能陣列上移動、跨越極小的障礙,每天能夠清理面積 2,000 平方公尺的固定式太陽能板或 700 平方公尺的單軸追日太陽能板,每個機器人價格落在 3,000 美元到 4,000 美元,據媒體報導,由於有搭配感測器與大數據分析,可以依照天氣條件與其他參數清掃面板,並以解決方案減少機器人維運成本。

目前 Ecoppia 還在積極籌組銀彈,目標募集約 7,300 萬美元資金,先前他曾從 Swarth Group、GlenRock、Gandyr 等公司募集 1,300 萬美元,至今集資逾 5, 300 萬美元。目前已實際裝設在共 2,500MW 太陽能電廠,近期也與 17,000MW 太陽能電廠達成交易,可帶來 2 億至 3 億美元收入。

根據 Mercom「2020 年印度太陽能市場排行榜」,截至 2019 年 12 月,Ecoppia 是印度最大的清掃機器人供應商,畢竟印度部分地區缺水嚴重,不用一絲一毫清水的清潔機器人愈加受到歡迎,不僅減輕勞工需求與成本,維持一定水準的發電量。

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95&v=sc5cV6XlYEg&feature=emb_title

5G防疫機器人南韓「上工」在即 可同時辨識10個臉孔

E-mail Print PDF

5G防疫機器人南韓「上工」在即 可同時辨識10個臉孔
DIGITIMES
林瑜淳
2020-09-14
20200914a

阻隔COVID-19(新冠肺炎)高風險感染原,同時提高防疫管理效率的5G防疫機器人可望在南韓問世。據ET News與ZDNet Korea報導,LG U+與自駕車機器人業者Future Robot、臉部辨識解決方案業者Neton簽署5G AI防疫機器人合作協定。

LG U+與Future Robot、Neton合作的5G防疫機器人將是利用自動駕駛在建築物內部移動,透過臉部辨識與測量溫度,判斷是否配戴口罩與測量體溫。機器人移動中若發現有人未戴口罩,將發出警告聲提醒,同時也立刻通報中央管制中心。

5G防疫機器人將具備多重臉部辨識技術,最多可同時辨識10個臉孔,在0.3秒內獲得結果。對口罩是否正確配戴也可進行辨識。在體溫測量方面將搭載超精密熱感應相機,平均誤差範圍在±0.3至±0.5度。管制中心則透過5G連線,遠距監控機器人的影像。

LG U+、Future Robot、Neton將對5G防疫機器人進行實測,預定9月從H+ Yangji醫院率先實施,之後擴大到公共機構。

LG U+表示,5G防疫機器人可在來往人數較多的主要設施執行防疫任務,提高業務效率。利用影像分析的智慧型訪客管理系統,有助於維護不受疫情侵犯的安全環境。

Future Robot表示,3家業者透過這次合作,可集結各自擁有的專業能力,開創中長期事業機會,對更多客戶提供服務。Neton表示,疫情讓減少人與人實際接觸的防疫重要性提升,AI臉部辨識市場也快速成長,這次合作證明南韓新創企業也具有一定技術水準,將持續推動臉部辨識在生活中有更多應用。

扎根兒童科技教育 凱比機器人大賽擠爆

E-mail Print PDF

扎根兒童科技教育 凱比機器人大賽擠爆
大紀元
2020-09-13

【大紀元2020年09月13日訊】(大紀元記者黃玉燕台灣台中報導)「108新課綱」推動扎根兒童科技教育,追趕全球科技發展趨勢。由中華機器人教育推廣學會與AI人工智能交握學會主辦,第二屆「2020 CREA凱比機器人兒童創意程式競賽」在中巿福科國中登場,上千名來自數十所國小學童、家長擠爆校園觀賽。
20200913a

市長盧秀燕出席周末(12日)活動,為孩子們加油打氣。她說,108年課綱中,科技教育佔了相當比重,市府對科技教育推廣不遺餘力,中市也有相當多教育團體熱心協助推動。很高興看到這麼多小朋友利用假日來學習參與,希望從小就讓孩子們對科技教育,包括機器人製作、程式撰寫及運用都有概念,在參賽過程中透過程式發揮創意,學習團隊合作,啟發多元能力。

教育局表示,這次競賽活動主角為女媧創造科技研發生產的「凱比機器人」,以STEAM教育跨領域學習為主軸,啟蒙學童對機器人的認知與應用,更透過機器人豐富的肢體展現與AI辨識功能結合,進行多元教材主題學習,讓學童充分體驗到機器人做為輔助學習的最佳學伴功能。

教育局指出,因應今年凱比機器人加入慶奇科技新開發的「物聯網與人工智慧影像訓練」教學平台,物聯網群控功能進一步突破過往程式學習的單一控制模式,比賽特別加開AI影像資料訓練的競賽項目,讓參賽選手可以透過資料訓練操作與體驗,更深刻認識人工智慧大數據的產生過程。
20200913b

今年競賽由市議員黃馨慧協助,爭取到賽場外同步設有多項新興教育科技體驗活動,包括無人機闖關飛行、物聯網與人工智慧的教具應用及機器人互動學習模式應用等;競賽區外的師生及家長們,也能獲得不一樣的學習體驗。

JR西日本在大阪站展示AI嚮導機器人

E-mail Print PDF

JR西日本在大阪站展示AI嚮導機器人
共同社, 科技環保
2020-09-09

20200909a

【共同社9月8日電】西日本鐵路公司(JR西日本)8日在大阪站,向媒體展示了搭載人工智慧(AI)的車站嚮導機器人。今年3月起推進實證試驗,對於機器人無法回答的問題,新搭載了由操作員遠端應對的功能。公司將持續試驗至明年2月並驗證效果,計畫在大阪站北側的再開發地區“梅北”地下、預計2023年春開業的新車站中使用。

機器人設在了大阪站櫻橋口檢票閘機外的大廳中。投影在螢幕上的女性車站員工識別聲音,介紹車站內及周邊設施等。使用螢幕上出現的二維碼,還可以把到目的地的導覽資訊納入智慧手機。

為了防止感染新冠病毒,可以不觸碰螢幕進行操作。目前應對日語和英語,JR西日本的負責人說:“將探討今後也能用漢語和韓語進行導覽。”(完)

Page 9 of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