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 20th

Last update12:36:45 AM GMT

主頁 機械人資訊 機械人新聞

機械人新聞

英「長腿」機器人 跳躍巡視農地揪害蟲

E-mail Print PDF

英「長腿」機器人 跳躍巡視農地揪害蟲
DIGITIMES
林子璿
2020-09-07

新時代農業導入科技助攻,倫敦新創公司HayBeeSee致力研發農用機器人CropHopper,首創用「跳躍」方式巡視農地,能掃描作物、辨識出雜草與蚜蟲等害蟲、及早發現作物病徵、計算作物數量和每株的籽粒數等,還能執行機械除草和定點噴藥。

據The Robot Report與CambridgeWireless報導,當前的農業自動化技術,多半朝向有輪子的機具或無人機方向發展。不過HayBeeSee認為,農民需要的是能經常巡視農地的技術,牽引機無法每隔幾天就出動,無人載具無法太貼近地面掃描,相較之下,輕巧的CropHopper機器人則可以滿足需求。

CropHopper像是長了長腿的四軸無人機,高70公分、重量只有3.5公斤,透過跳躍和飛行方式在作物間移動,能適應各種地形。CropHopper會透過網路回傳資料,供農民調整耕作規劃,號稱能提升1~3成的收成,並讓獲利翻3倍。

2019年,CropHopper勘測了30公頃的農地,節省6成的化學藥劑使用。HayBeeSee表示,所有試用了CropHopper的農場再外加另外20座,都表示當產品上市後會下訂。

HayBeeSee已獲英國ESA企業孵化中心(ESA Business Incubation Centre UK)、創新英國(Innovate UK)等挹注天使資金,目前正尋求種子輪募資。他們的下一個目標是將CropHopper打造得更堅固、更能抵禦沙塵,並正測試各種「腿長」設計。
20200907b

兩岸微流行/外骨骼機器人搶商機

E-mail Print PDF

兩岸微流行/外骨骼機器人搶商機
經濟日報
2020-09-07

在二○二○年北京服貿會服務機器人展區,多款外骨骼機器人展示了非凡本領。老年人肌力下降,腿腳無力,往往走兩步就要停一下,現在只要穿上「外骨骼」,立即能輕鬆行走。中國大陸正步入老齡化社會,多款外骨骼機器人受到青睞,詢問度高,商機無限。
20200907a

外骨骼機器人貼身穿戴於人體腰部和下肢,通過分布在外骨骼上的傳感器實時監測速度、角度、方向等訊息,以保證主控系統在恰當的時間通過膝關節、髖關節輸出適合的力矩,幫助人體下肢伸展或彎曲,降低穿戴者行走、上下坡、蹲下或跪下所需的能量。「如果僅憑人力能夠爬五十級樓梯,在外骨骼的助力下可爬一百階。」廠家表示。

大陸中科院專家李剛表示,一般外骨骼機器人需使用電池和電機,目前「無電源」款已研發完成。 無電源款外骨骼機器人只有二點七公斤,十分輕便。以前老人上樓梯爬不動,這款外骨骼可以幫助銀髮族抬高腿,讓他們輕鬆不少。

外骨骼機器人,雖然外形不像電影「鋼鐵俠」似的酷炫,但其實和電影裡的外骨骼裝備一樣,都是能夠增強人的運動能力、分擔重量的「增強系」。它不僅能夠提高工作效率,對平均一天彎腰三千次、長期腰肌勞損的搬運工人來說,是絕對的福音。

另外一處攤位上,一個玩具熊小腿,大腿和下腹處綁著外骨骼綁帶,轉變外力緩慢「凌空」移動步伐。中科院外骨骼研發人員表示,這種外部動力源下肢外骨骼機器人,是公司專門為癱瘓患者研發的下肢康復助力設備。

MAKEX世界機器人挑戰賽台灣積分賽 安康高中高分奪冠

E-mail Print PDF

MAKEX世界機器人挑戰賽台灣積分賽 安康高中高分奪冠
風傳媒
李梅瑛
2020-09-02

2020MAKEX世界機器人挑戰賽台灣積分賽日前於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辦理,競賽採聯盟賽制,新北市安康高中創客師生團隊為全場唯一精準利用AI視覺辨識完成自動控制任務並得分,更於本次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高分獲得冠軍。

20200903a


引導學生有系統學習STEAM技巧,運用到現實生活中去探索和解決實際問題
本次競賽安康高中參與MAKEX CHALLENGE(智造大師)組,其中最難能可貴的是以精準利用AI視覺辨識鏡頭來完成30秒的自動控制任務,為全場唯一能在自動控制階段得分的隊伍。從參賽到出賽僅有兩週製作期,團隊必須精準射出方塊骰子擊中目標物,並準確的夾取大方塊做堆疊及懸掛,這些任務在在考驗學生機構設計與機電整合的能力。而透過聯盟賽制同時將經驗分享給高雄立志中學,並協助該團隊機器人做機構補強,透過競賽讓學生互相成長,激發師生對創造、分享、協作的熱情,更引導學生有系統學習STEAM技巧,將學科知識運用到現實生活中去探索和解決實際問題。

安康高中老師蘇鼎欽表示:「透過新北創客教育的推動,讓學生的創意,經由機器人競賽中,除了展現對於機電整合及媒材運用的專長外,更重要的是團隊合作與溝通能力的培養,對學生的成長幫助很大。」;隊長黃鈺雯表示:「很高興有這個機會參加這場比賽,每一場比賽我們都是盡心盡力的準備,這次很榮幸能夠獲得冠軍,也很感謝隊友-立志中學願意跟我們合作,共同發揮創客精神。」

安康高中是新北市的創客社群學校之一,除了將創客精神融入校本課程,更積極成立機器人學生學習社群,在2018年帶著新北創客代言人-小漾機器人遠赴日本東京Maker Faire參展,更在2019年遠赴澳洲參加FRC澳洲區賽。FRC參賽經驗,選手們除了感受到自己的程度和美澳等國選手有明顯差距需要持續精進外,更體會到享受比賽、樂於分享、互助成長的競賽精神。

安康高中的創客團隊中歷屆學生已有不少是透過特殊選才升上國立大學,其中較特別的是本屆的蔡惠雅同學,於高中時接觸到創客,喜歡動手實作的她一直努力學習,榮獲新北市特殊展能市長獎,更經由特殊選才推甄上中山大學人文暨科技跨領域修讀學士學位學程,證明創客教育的成功。

培養更多創意人才,透過觀察問題並動手實做接受挑戰成為生活態度
新北率全國之先推動創客教育,以「實作」、「創意」、「整合」及「自學」做為創客教育理念,更補助40校創客社群學校及40所國小創客社團發展創客課程,希望培養更多創意人才,透過觀察問題並動手實做接受挑戰,將問題解決成為生活態度。

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48秒影片曝光 八機器人同產一輛Model 3

E-mail Print PDF

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48秒影片曝光 八機器人同產一輛Model 3
經濟日報 /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2020-09-01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近日發布一段48秒的影片,用縮時攝影讓人一窺特斯拉在上海的超級工廠是如何用大型機械手臂生產出一輛輛的Model 3。

這段影片秀出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所形容的「外星人無畏號戰艦」(Alien Dreadnought)。影片畫面顯示出,這座超級工廠並非是馬斯克所描述般是完全自動化的生產線,不過在生產的某些環節,可看到多達八座機器手臂在一輛Model 3上同時作業。

馬斯克多年前在加州Fremont廠介紹Model 3車輛生產時就曾強調,Model 3產線的第一個版本只是「外星人無畏號戰艦」的0.5版,但產線將更加朝自動化邁進,他希望在數年內能看到第3版的產線。

馬斯克說,到了第3版的產線,產線本身不可以有人,否則會拖累速度,因此人類員工將只會進行機械的維護、升級與處理故障。

特斯拉全球副總裁陶琳5月受訪時曾表示,上海工廠到第2季末將能年產20萬輛車。

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UVuiZUhbyA&feature=emb_title

勞工愈來愈貴,機器人愈來愈多?

E-mail Print PDF

勞工愈來愈貴,機器人愈來愈多?
文 / 李國盛
2020-08-31

台灣新版基本工資方案剛剛出爐,由於已連續多年調漲,普獲受薪階級支持。不過,政府是否應該制定基本工資(最低薪資),一直是全球經濟學家們爭辯不休的問題。
20200902a


問題得從經濟學最重要的基本模型——供需關係說起。不少經濟學家主張,當勞工變貴,雇主雇用的意願就會下降,也因此,制定最低薪資未必有利於勞工。特別當最低薪資高於勞工的生產力,導致企業虧損,最終反導致勞工失業。

持相反立場的經濟學家則認為,資方絕對不可能精確計算每個員工實際的生產貢獻度,更何況,生產力比較低的勞工們,也正是最需要最低薪資制度保護的族群。

為避免工資上升造成成本增加,研究顯示,許多雇主會以減少工時來因應。

薪資調高,成本該如何攤提?最簡單的做法就是提高終端產品價格,轉嫁給消費者,如果價格已無調升空間,犧牲業主的利潤也不失為一個方法。

Page 10 of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