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 19th

Last update12:36:45 AM GMT

主頁 機械人資訊 ROBOT 電子教室

電子教室

電阻器家族

E-mail Print

當電荷在導體中流動,會遭遇一些阻止電流流動的機械磨擦力,使電能 轉變成熱能,此種具有抵制電荷流動的阻力及消耗電功率的阻力稱為電阻,單位為歐姆ohm(通常以“Ω”表示)。電阻器(resistor)便是專門用來作 這些工作的器件,它可用來限制電流量,也可用來調整電壓,還有其他的一些功能。電阻元件依其工作特性、結構、用途、功率消耗與誤差百分比等來考慮可分為固 定電阻(fixed resistor)、可變電阻(variable resistor)、及特殊用途電阻器等三大類。

 

Read more...

解構光感元件

E-mail Print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許多我們接觸到的電子產品其實都應用了光感元件,例如:防盜器、自動門、煙霧偵測器和數碼相機等。本章就讓我們為大家介紹這些元件的特性和用途。

 

 

 

Read more...

認識線圈

E-mail Print
到現時為止筆者介紹了電阻器及電容器。今期會介紹另一種電子元件──線圈。

表 面上看來,線圈就像將金屬線繞成一個個圓圈,形成一個像是壓縮了的螺旋體。線圈的中央可以是空心,或是插入一條高磁通密度的金屬材料,作用是將磁力集中在 較接近線圈的範圍內。在市面出售的線圈款式包羅萬有,有些是普通的銅線線圈,有些線圈看上去像是縮小了的變壓器(Transformer),有些看上去卻 貌似電阻器。

 

Read more...

最簡單的半導體 - 二極管

E-mail Print

二極管是半導體元件(Semi-conductor devices)之中結構最簡單的一種。它由兩部份組成,分別是N型矽(N-type silicon)和P型矽(P-type silicon)。N型矽和P型矽是兩種摻雜了不同雜質的矽化合物。從圖1可以看到二極管是如何構成的。將N型矽和P型矽結合在一起,便形成了二極管的作 用——限制電流的流動方向。請讀者留意二極管的電路符號,當中的等腰三角形是代表了電流方向,而直線就代表了N型矽的位置。

 

Read more...

電容器的特性

E-mail Print

今期筆者將會延續上期,為讀者介紹電容器的特性,其次亦會詳細解釋一下電容器的運作。

 

Read more...

Page 1 of 2

  • «
  •  Start 
  •  Prev 
  •  1 
  •  2 
  •  Next 
  •  En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