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 25th

Last update12:36:45 AM GMT

主頁 機械人資訊 ROBOT 電子教室

電子教室

保護元件知多少

E-mail Print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許多電器及電子產品都使用了保險絲或保護元件,作用是保護產品及避免造成危險。因為產品對消費者造成危險時,製造商很可能被追討巨額賠 償,更要付出高昂的回收成本。保護元件主要功能是保護電子產品的迴路、主要元件及IC等,當電流或電壓出現不正常狀況時,能夠自動終斷供電或自動將過高電 壓降至安全值,以防止產品的零件受到損壞及火警發生,概念有點類似保險絲的功能。 過電流保護(熱敏電阻)

Read more...

電子線路基本元件 (二)

E-mail Print
筆者今期會為讀者介紹另一種電子元件──電容器(Capacitor)。

市 面上的電容器有很多不同的形狀,但它們的基本架構都是一樣。最簡單的電容器以兩塊金屬片組成,它的電子線路符號亦正好反映了其結構。我們可透過以下實驗去 觀察電容器如何在提供直流電源的電子線路運作。但筆者有一點要預先提醒讀者,電容器跟電阻器不同,需要分辨正負極才可使用。使用時要記住正極接腳較負極的 長。不過有部份電容器的兩端接腳長度是一樣的,使用這種電容器時便無需理會正負極的方向。

 

Read more...

電子線路基本元件(一)

E-mail Print

要知道機械人的運作往往離不開電子系統。開設電子學教室,目的是希望培養大家對電子學的興趣,進而對機械人的運作有更深入的認知。讀者可按照筆者提供的電 子線路,親自購買所需元件去自學,也可以向校內任教綜合科學 / 物理科的老師或電子學會請教。今期會談談最基本的電子元件 -- 電阻器。

 

Read more...

Page 2 of 2